非 常 道

  

  涉及点球大战,就总会有一些历史数据值得一提。

  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一共遭遇了四次点球大战,仅赢了一次。他们两次与东道主互射点球,包括2002年的韩国和2018年的俄罗斯,都输了。

  输掉的三次点球大战,西班牙的门将都没有扑出对方的任何一个点球。而他们如今的主帅耶罗是唯一一个既带队经历过点球大战,又在球员时代参与过点球大战的人——2002年西班牙输给韩国的那一次,耶罗在点球大战中第一个出场,并轻松踢进。

  仅从攒段子的角度,我们可以说这支西班牙队继承了点球不胜的传统。甚至你从德赫亚在本届比赛中的低迷表现,都可以看出点球难胜的端倪。但公正地说,春晚跑调无碍歌手王菲的伟大,德赫亚同理。

  在我看来,西班牙队真正继承了的,是前些年西班牙队那种催眠式倒脚。

  但那时他们拥有巅峰的哈维小白比利亚,拥有灵光一现就能改变战局的人。而今他们只有年事已高但依然销魂的伊涅斯塔,却在这个夜晚的多数时间被按在替补席上。

  我无比支持西班牙足协临阵换帅的决定,但前任洛佩特吉那套快速直接讲究转换速度的打法无疑更适合如今的西班牙。而耶罗,在西乙奥维耶多执教时期的风格和早几年西班牙的催眠式倒脚如出一辙——当他们面对收缩的俄罗斯,继承者们的无力就凸显无疑。

  继承和传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继承意味着拿来和照搬,而传承则是吸收和演绎。

  竞技场上,单纯的继承往往容易凉凉,兼收并蓄的传承才是可以失败但永远不死的。

  丹麦门神小舒梅切尔非常反感记者总是在采访时提到他的父亲,虽然他的守门技艺吸收了不少来自父亲的养分。但重点是,除了学习和继承,小舒梅切尔更多的是融会和演绎。从竞技角度而言他就是他,而不该是什么小舒梅切尔。他的职业生涯一路举步维艰,尽管最终成功,但走的都是自己的路。

  在这个门将成为焦点的夜晚,最紧张的那个门将其实是看台上的丹麦传奇彼得·舒梅切尔。

  球场上的丹麦国门卡斯帕·舒梅切尔三次扑出对手的点球。每扑出一次,他的父亲彼得就振臂欢呼一次——这个夜晚的彼得除了是一个父亲,也是那个丹麦足球的传奇,更是一个纯粹的丹麦球迷。

  作为父亲,彼得足可以为自己儿子在这个夜晚的优秀表现感到骄傲;作为丹麦传奇,彼得也终于放心丹麦队的门前有了一个优秀的传承者。

  卡斯帕·舒梅切尔在漫长的时间里被人们认为是彼得·舒梅切尔的天生继承者,因此一路走来他都被更多地称为小舒梅切尔。但在这个夜晚,丹麦队的正选门将卡斯帕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不只是个继承者,更是个优秀的传承者。

  今后,就请拿掉那个“小”字吧,称呼他为舒梅切尔。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