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前两天西班牙被俄罗斯淘汰后,我询问了一位出身拉玛西亚的足球教练:“你们为什么这么执迷于控球?”他简单思考了一下,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回答:“只要你控着球,对方就无法得分。”的确是那么回事。

  但这届世界杯似乎正在推翻这一逻辑:三支场均控球率超过65%的球队,已经先后去机场报到——74.7%的西班牙,72%的德国以及65%的阿根廷。西班牙勉强小组头名出线后,遭遇快速、强硬的俄罗斯,全场比赛斗牛士军团控球率高达79%,但射门机会却是俄罗斯队占优;卫冕冠军德国小组赛即遭淘汰,墨西哥和韩国都是用快速反击或定位球搞定了比赛;阿根廷曾距离小组赛被淘汰仅有5分钟时间,跌跌撞撞进入淘汰赛与法国队交锋,人们只记住了法国少年们风一般的反击,没人会为阿根廷人60%的控球率扼腕叹息。

  其实在葡萄牙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不以控球见长的葡萄牙全场控球率高达67%,结果是C罗与梅西在机场会合。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赛后坦言:“我们是主动放弃控球,将球权交给葡萄牙。因为我认为控球越多,越容易犯错,就容易被对手反击得手。”

  这位前警察局局长还用一套意大利足球理论分享获胜心得:“在意大利,控球并不被推崇。因为你知道就算你没有球权,也总有其他办法让对手犯错。”

  在目前已经进行的54场比赛中,有16场比赛的一方控球率超过65%。而这16场中,控球率领先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仅有5场。

  而在这5场比赛中,有3场的决胜进球发生在比赛第85分钟后——分别是德国对瑞典、巴西对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对尼日利亚。另外两场则是伤停补时阶段的绝杀。

  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球队的防守策略限制了控球型球队的发挥。主动将防线收缩至本方禁区前,尽量将球队阵型变窄,拿球时尽量放慢比赛节奏,然后当对手进攻受挫时伺机快速反击。英国《每日电讯报》幽默地将这种打法称为“莱斯特式战术”——2016年莱斯特城夺得英超时,主帅拉涅利用的就是这套战术。这套方法博弈的其实是心理战:久攻不下,你必然会心浮气躁,而这时我的机会就来了。

  我的合伙人,前英超裁判公司总经理基思·哈克特则认为,使用视频助理裁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控球型球队的发挥。这是历史上点球判罚最多的一届世界杯,定位球得分也史无前例地超过运动战破门。英超传奇前锋勒蒂西埃在英国《卫报》的专栏中也提到,VAR技术终于可以让后卫成为后卫,而不是扮演摔跤手的角色。后卫们在防守时更加小心,因为他们知道摄像机正无时无刻地从各个角度观察着他。

  这当然也给了实力较弱或非控球型球队机会,因为他们知道只要自己做好防守,一旦发动反击,他们会有更高的几率获得定位球甚至点球机会,从而以静制动,了结对手。

  传控打法是否真的已穷途末路,这还真不好说。至少前天巴西队用传控足球击败了墨西哥,或许并非传控已死,而是传统的、不思进取的、为控而控的传控正在走向灭亡。剩下的8支队伍肯定清楚:在愈发残酷的1/4决赛中,防守和反击都远比控球来得更有效。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