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法医秦明2》


网剧《北京女子图鉴》


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他是《北京女子图鉴》中的“经济适用男”张超,也是《法医秦明2》中的刑警林涛。

  模特出身的刘畅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演员。虽然,做模特前,他曾有过当演员的梦想,但也仅仅只是个梦想而已。在参加一档真人秀的录制后,他意外地收到了一则“邀约”,来自周迅的“邀约”,邀请他出演其监制的影片《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男主角。从此,他一脚踏进了影视圈。

  只是,T台上那个自信的他、生活里已做了奶爸的他,在提到自己的作品时,会说,“我一直对自己的作品持悲观态度”。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快问快答

  新京报:《法医秦明》前几集林涛的戏份好像比秦明还多?

  刘畅:剧本就是这样的。其实真实情况下法医不可能推动那么多东西,大量线索还是靠刑警来推动的,法医是在关键时刻提供关键信息来帮助破案,林涛的戏份也是都在铺垫一些内容。

  新京报:听说剧中道具都做得特真?

  刘畅:对,我听导演跟制片人说弄道具尸体花了很多钱,而且还弄了好几具道具尸体。最开始我没当回事。有一天我到现场看见道具摆在那儿,就像真的尸体一样。我还特意蹲下看了看,那个皮肤质感,当时就傻掉了,太真了。脑袋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自己,“这是假的,这是假的”,但是身体已经在胆怯了,不敢去摸。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摸了下质感,就觉得更像了,毛孔、毛细血管,甚至普通皮肤会有的一些瑕疵,都做得特真实。

  《法医秦明2》

  对自己的作品很悲观,弹幕都不敢看

  网剧《法医秦明2:清道夫》正在热播,第一部的两位主演张若昀、李现,到了第二部换成了刘冬沁和刘畅。“第一部反响不错,所以第二部来找我时,我挺害怕的,但凡有一点不好,岂不是就要被骂惨了。”

  模特出道的刘畅,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和张若昀合作的《九州天空城》,彼时,杀青后的张若昀跟着就进了《法医秦明》的剧组。“所以,我对第一部还是有些了解的。”之后的半个月里,刘畅一直被这事搞得心里不安生,“我就想,至于吗?这事值得我害怕吗?”

  也是在这段时间,刘畅见到了《法医秦明2》的导演。导演告诉他,第二部和第一部完全不一样,人物的性格、状态都会有所调整。只是保留了角色名字和人物关系。

  每一个男人都有过想成为警察的梦想,刘畅也不例外,最终,他还是接下了刑警林涛这个角色。但现实并不美好,“我发现去复刻刑警出任务的状态,是一件挺难的事儿。拍摄前我特意去刑警大队体验了几天生活,剧组还给我们找来了一位老刑警队长做顾问,他们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场,不是我几天就能模仿来的。”

  这种“不自信”一直持续到开播前,就在本周,记者采访刘畅的前一天,他才“忍不住去追了剧”,“刚开始看也特忐忑,都不敢看弹幕,看着看着我觉得虽然没有特别好吧,但也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不好,因为我一直对自己的作品持悲观态度。后来我又看了看弹幕,发现有一条夸我的说‘林涛演得还挺自然的,导演功力深厚’,我特意拍下来发给导演了。”

  《北京女子图鉴》

  最初以为要去演高富帅,其实我不抠

  在《法医秦明2》开播前,另一部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里,戚薇的众多男友中,饰演“经济适用男”张超的刘畅,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不过,这印象是——抠门。

  “剧组找过来的时候,和我说,这个角色特适合我,我看完剧本还纳闷呢,这个角色哪适合我了?他们说,要找形象稍微好一点的,我还以为是要演个高富帅。后来我就想,这角色好像也不需要形象很好啊。”

  采访的当下,刘畅说,必须要给自己做个澄清了,“其实‘抠’主要看怎么定义。生活里,如果要是吃饭,我肯定是很大方的,因为我觉得这是让人幸福快乐的根本。但是买衣服我就会衡量一下性价比、实用性,未来我会穿多久,也会计算一下。而且我当模特时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不穿特别贵的,因为穿贵的去面试会有问题,而且当模特那会儿我也没什么钱。”

  刘畅说,做模特那些年,不要说名牌、奢侈品,最初的那几年连吃饭都舍不得花钱,一顿饭绝对不能超过十块,“超过十块,我就会内疚”。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到后来他在模特圈有了名气,出国工作的那段时间。“到了国外我就更少在外面吃了,都是跟朋友一起买菜做饭。在纽约的时候就吃一美元的套餐:一块比萨、一杯可乐。”

  结果,两三年后,刘畅发现自己面试什么不成功。有一天,他回家照了照镜子,发现自己的脸都垮掉了。从那天开始,他决定以后都必须让自己吃好一点。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接到周迅邀请那一刻,以为遇到骗子

  “所以,那个时候即便想到以后要转行,也是想着是不是可以开个饭馆。”

  2004年,刘畅以模特身份受邀参加真人秀《极速前进》,这成了他事业的转折点。刘畅说,这一点一定要感谢前辈张亮。那时张亮刚刚参加完《爸爸去哪儿》,很多综艺节目开始关注到模特圈。《极速前进》恰好就是一档由各行各业的选手参与的竞技类真人秀,“当时我和金大川在模特界可能也算是成绩还不错的,就被选中搭档去参加节目。”

  就在录制《极速前进》的最后一天,刘畅得到了第一次做演员的机会。“我记得特清楚,那天我跟金大川在深圳等飞机,想着反正时间还早,先去买杯咖啡,就是在去买咖啡的路上,我收到一条周迅工作室的微博私信,写着‘周公子有一部戏想找你聊聊,不知道有没有兴趣’,我当时还以为是骗人的。”

  去周迅工作室面试时,刘畅一直以为自己是去试镜片中主角安东尼的某位同学,后来他才被告知,原来周迅想让他演安东尼。

  开饭馆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但转行却如愿了。

  刘畅主演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第一次演戏,还是主角,压力大到我一宿一宿地睡不着觉,然后就开始给各种演员朋友们打电话求助。”同样是在镜头下展示自己,在刘畅看来,模特的工作是一个点一个点,演员则是一条线。

  “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在镜头底下自然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