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7月2日~7月8日)

  我就想给他们每个人嘴里塞一颗溜溜梅

  来自作者喃酱文章,吐槽本届世界杯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洗脑广告。喃酱说:“用20年前的方式强行为现在的观众洗脑,也一样会引起年轻观众的厌恶……经过这届世界杯洗脑广告的轮番轰炸,我确实记住了不少品牌名称。但你要问我真的知道为什么要上马蜂窝了吗?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就想给他们每个人嘴里塞一颗溜溜梅”。经作者提醒,“溜溜梅”的冲动好多人也有啊,知乎、马蜂窝那些哪里叫广告啊,那不就标语吗?

  白板面试

  来自作者Vivian Wang的文章。所谓“白板面试”,“指的是在面试时不依赖外部参考,直接在白板上手写程序。Google、Amazon等知名科技公司都在采用白板面试的方法面试应聘者。然而,业界对于白板面试却有诸多吐槽”。其实,对其他行业而言,“白板面试”大可借鉴试用——比如应聘厨师当场做一款黑暗料理、应聘文员当场写一则爆款软文。搞不好还真能一网打尽天下英才。

  负优化

  手机研发常用术语,望文生义地讲,“负优化”是“优化”的反义词,意指手机后台运算程序优化后反不如优化前。从专业上看,这么说不标准、不严谨,可这不严谨本身,或许会让这术语大面积传播。已有专业人士警告,不少产品(不局限于电子产品)的“负优化”,其实是人家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赚钱模式,有点瘆。

  错失恐惧症

  来自作者刘融的文章,是哈佛学者 Patrick J. McGinnis 2002年提出的一个概念,2013年,该概念(FOMO)入选牛津词典。近年来,“‘错失恐惧’的范围越发宽泛,从朋友圈点赞、热搜新闻,到工作邮件、生活八卦,哪怕是一篇‘标题党’热文,都可以引来‘不知道就跟不上时代’的内心拷问。”与之对应,美国网友Anil Dash2012年自造“享受错过(JOMO)一词,意在描述‘放弃一切社交媒体,重新享受线下生活’那样一种状态”。2016年,JOMO一词入选柯林斯词典年度十大热词。“错失恐惧症”与“享受错失”像一对冤家孪生词,它给出的两个答案哪个才是我们最该选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