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 常 道

  

  很多励志故事走红,是因为人们选择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就像卢卡库讲述他在青少年比赛中被其他球员的家长要求查身份证的桥段,在前一阵也广为流传。但其实,13岁的卢卡库比球场上同龄的孩子高出不止一头且超乎寻常地强壮,被其他家长质疑年龄很正常。

  谈到励志故事,莫德里奇一样有。他的故乡叫做莫德里奇镇,一个以姓氏命名的地方,如同我们的赵家沟、李家坝之类。这个小镇在莫德里奇6岁那年遭遇前南内战侵袭,令他失去了祖父——尽管莫德里奇极少提及童年阴影,但很难说他偏内向的性格与此无关。

  所以球场内外的莫德里奇都是优雅甚至文静的,很难看到他性格里有暴烈的一面。球场上的他总是用超群的技艺去默默地征服对手,最终莫德里奇成为了当今克罗地亚头号球星,和国家队队长。

  以企业领导的类型划分,莫德里奇和梅西都属于业务型领导,他们因为出众的技艺而被任命为队长。但公司里业务型领导和管理型领导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管理型不一定业务好但善管理会用人,往往发展不错;业务型领导则通常默默用自己的业务水平去影响团队,对团队的内外部矛盾却并不特别能掌控。

  业务型领导梅西始终用自己超凡的技艺来驱动球队。

  尽管本次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从选人上就杜绝了很多内部矛盾,但每次当球队与对手发生冲突时,队长梅西却往往较迟到达事发地点。

  这不是吐槽梅西,这本身就是业务型领导的典型表现。况且,梅西是个内向、除足球本身外对其他事情并不太关心的人。你很容易就能注意到梅西在比赛中即便遭到对手再多拉扯,也不会假摔,而只是永远跟着足球奔跑。

  但莫德里奇正在转型。

  正是在对阵梅西的比赛中,当倒地的拉基蒂奇被失望的奥塔门迪扪中头部时,莫德里奇第一个冲了过去,用自己并不太强壮的胸膛狠狠撞向高大的奥塔门迪,拿出了一个团队领导最强硬的一面,也让自己的队员看到克罗地亚的队长并不是只会埋头踢球的。

  正是有了这种转型,加上出色的比赛表现,我们才说莫德里奇已经无限接近金球奖。

  世界杯年的金球奖,当然会着重参考球员的世界杯表现,但梅罗的世界杯说服力都不充分。

  而和C罗一样拿到冠军杯三连冠的莫德里奇却已经打入世界杯四强,距离金杯,也只有两场比赛。

  但克罗地亚队,在关键比赛中还是缺乏一些狠劲。而明晨的新英格兰,却是一个强大而坚韧的对手。正在转型的业务型领导莫德里奇,除了用自己的业务带领球队,还需要用自己的拼劲和管理去影响球队,才能无限接近金球梦。

  这是业务型领导莫德里奇的,最好的人生机会。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