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福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回复“张晔子”即有机会赢取她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张晔子

  出生地:北京

  毕业学校:中央戏剧学院

  星座:水瓶座

  代表作: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电影《神探亨特张》《东京审判》;话剧《那年我学开车》《守岁》

  张晔子从不会允许场子冷下来,不喜欢让别人的话掉到地上,她觉得这是社交中该有的礼节,所以张晔子成为了一个随性健谈的人。但她这份古灵精怪的劲儿下,又有着一份同龄年轻演员中难得的自知和清醒。

  当由张一山、杨紫主演的经典情景剧《家有儿女》宣布要拍“升级版”《家有儿女初长成》时,众人对谁来接替杨紫与张一山搭成“新姐弟”抱着高期待,而当张晔子的“江南”走上荧屏时,观众惊喜发现这个角色从此打上了张晔子的标签,同时“怼弟狂魔”的背后多了一份稳重。

  如同“江南”,张晔子也有着两面。作为八一电影制片厂长大的孩子,从小就懂得表演的第一原则是要让观众赏心悦目,她为“顺从”这份职业需求,逼着自己24小时用激情待命;而她同时也是叛逆的,父母都是“圈里人”从不乏影视圈资源,但直到今年她才有了一部真正意义上主演的影视作品,而在此之前,她忙着在舞台上打磨自己,一年年在灯光下把自我掏空,接受观众的审阅。

  一出生就背负让人愉悦的使命

  演员世家出身的张晔子,从还在襁褓里咿呀学语时就跟着爸妈出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配音间,录音棚里演员喘息声、吆喝声、说话声不绝于耳,而一旁众人却惊讶地发现,张晔子也在卖力地喘着、哭喊着。“这绝对是个奇才!”这是大人们对张晔子的评价。

  于是这位“小奇才”在充满表演氛围的环境中长大,变得越来越不擅长于收敛自己的表现欲。表演节目时张晔子永远是第一个自信站出来的,到餐厅吃饭不到半小时,张晔子就能与后厨打成一片,因为她会边吃厨师们给的大虾,边手舞足蹈着说,“我可是海娃艺术团的领舞,我给你们跳个舞呗!”

  张晔子始终认为,她从出生起便背负了让所有人愉悦的使命,同时当演员这件事,是理所应当。于是她的人生履历与“演艺圈”履历重叠,6岁时就参与了《闪电狗》《奇妙仙子》等迪士尼动画的配音,18岁时演电影《东京审判》,大学还没毕业又去演了电视剧《重案六组》……但这些看似“很能拿出手”的作品对于张晔子来说,都没有大学毕业后那些大众鲜知的作品重要。

  只有站在舞台上,才觉得回家了

  中戏毕业那年,同学都选择去拍影视剧的时候张晔子却报考了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很奇怪,我一直觉得舞台灯光打在身上时,能感受到灵魂的自由和澄澈,这是影视作品不能够企及的愉悦”。于是从小就敢与全世界对抗的“小鬼怪”和“老顽童”林兆华开始过招。面试时考验朗诵戏剧片段,林兆华故意让张晔子不断用十倍的语速念,并不停地说“再快点!”直到张晔子喘不过气地向大导抗议,“您还要我多快?!”她觉得自己完了,艺术生涯可能就此断送,然而没过多久,她收到了林兆华工作室的邀约。事后张晔子回想,也许是因为自己才艺展示准备的是一首《好汉歌》。

  开始跟着林兆华排话剧后,张晔子依旧是看起来“最不靠谱”的那个。濮存昕高亚麟主演的话剧《说客》女角色中,唯一有点戏份的是“西施”,然而张晔子自告奋勇演宫女,“只要能上台就好,什么角色无所谓”。可距离《说客》首演只有一个星期时,林兆华突然宣布由张晔子演西施, “我慌了,不得不咬着牙熬夜排练,练唱歌、古典舞。首都剧场首演完那天,我是一路哭着回家的,我觉得演砸了。但是大导从来没批评过我一次。”张晔子说在表演上,是林兆华把她的心打开到最大,让她在戏剧上的“对抗”心理变得愈加强悍,“他让我知道,你一旦特认真,这事儿就没劲了。可能也是那时候开始,我把生活、自己都当成戏,不忙着设限。”

  随后张晔子除在舞台上主演了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回家》《北京腔调》等作品外,近些年又陆续主演了《那年我学开车》、江珊回归舞台的《守岁》,在看过张晔子话剧的观众口中,“这个姑娘在台上会发光。” 虽然张晔子看似活得有点“百无禁忌”,但唯有一点她抗拒,就是在采访中被问及“主演完影视剧后,是否还会回归话剧舞台?”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也不会离开话剧, “濮存昕老师写了一本书,叫《我知道光在哪里》,那本书就是我的感受。只有站在舞台上我才知道我回家了。”

  我想与“流量”两个字对抗

  张晔子曾经最讨厌 “流量”二字。离开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后为了生计,她陆续恢复了影视剧的拍摄,她单纯地觉得,有了钱就能更无忧地演话剧。然而从配角到主角,张晔子却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影视圈的“恶意”。她耳旁开始传来不够漂亮、不适合女主角的嘲讽;很多导演会说她戏不错,想找她演下一部剧,但投资人却回绝道:“对不起,她不是流量”。甚至演完一部戏,后期宣传却没有张晔子的名字。

  她一度怀疑这份已经坚持了十几年的职业,意义是什么?当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角色、一些很有意思的台词,却只是被“朗诵”出来,没有表演最基本的人物塑造,张晔子感到费解“几千万的片酬就让观众看机械的朗诵吗?我都能盖一个剧场了。流量本身不是坏词,但被我们用坏了,我想与这两个字对抗,让大家看到流量的另一种定义——有足够专业度支撑的流量。”

  于是今年三十岁的张晔子决定开始与影视圈“较劲”。她显得有点孩子气但又笃定 “我得配得上流量!一定要努力做出点成绩,让支持我的人觉得他们没有看错人。” 从《家有儿女初长成》开始,她告别了过去“吊儿郎当”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努力护肤,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研究生,重新开始一沓一沓地读国外经典著作剧本,甚至自费导短片,只为能在另一个视角更理解更好看的镜头是什么。而在《家有儿女初长成》拍摄时,她也逼着自己告别了“只演个配角就好”的怂劲儿,在表演上重新寻找位置突破自我。三个月拍摄下来后,张晔子说记不清生活里太多事,“梦一样,就记得林丛导演、一山、小斌哥、王琳姐、亚麟哥,我们一直在磨戏,他们是我的精神支柱”。

  采访快结束时,问及一直觉得自己天生就该当演员的张晔子,现在是否还坚定,她笑笑说“当然,我现在有自信是流量预备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实习生 刘姝君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