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刘臻)朱老爷子,走了。新京报记者刚刚从朱旭儿子处获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因病于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2点20分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安详去逝,享年88岁。

  9月14日上午网传朱旭去世的消息,新京报记者曾第一时间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干部处求证,并独家获悉此为不实消息。据前几日前往医院探视的身边人透露,经过抢救,朱旭当时状态不错,儿子孙女均在身旁守护,可以认出亲友,见到孙女来探望很高兴。

  朱旭,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9年毕业于华北大学第三部戏剧系,同年进入华北大学文工二团(1950年改为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三年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演员。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演出过《悭吝人》、《蔡文姬》、《骆驼祥子》、《请君入瓮》《咸亨酒店》、《屠夫》、《推销员之死》、《哗变》、《甲子园》等多部话剧。其中,2012年的《甲子园》中的姚半仙是他最后一个话剧角色。朱旭在今年年初新书《老爷子朱旭》出版时,曾说:“我这辈子身上有这点东西,要是还被肯定的话,都是在北京人艺学的。如果我演的还像那么回事的话,那就是继承来的。”

  朱旭也曾出演过电影《变脸》、《洗澡》、《刮痧》等众多文化意蕴深厚的影片,还参加了《末代皇帝》、《似水年华》、《大宅门》等大量电视剧的拍摄。他以炉火纯青的演技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1996年,朱旭与吴天明合作的影片《变脸》获得第9届东京电影节3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导演及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 2009年,他又在蒋雯丽自编自导的影片《我们天上见》中扮演了姥爷这个角色,这部影片又为他拿到了第1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及2011年的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特别影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