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武芝)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与朱旭十多年邻居的《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他昨天收到朱旭病危通知之后就立刻赶往医院。

  据程青松回忆,他们从2002年开始成为邻居,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散步,“老先生有很多爱好,喜欢下围棋、看排球比赛、养蝈蝈,喜欢花鸟鱼虫,生活很丰富,也非常幽默,我给他的评价是他是中国银幕上的第一父亲,就像台湾的郎雄,他是乐观幽默的表演艺术大师。他首次登上大银幕,是在1984年的电影《红衣少女》中出演女主角的父亲,我非常喜欢他演的三部戏是《我们天上见》《洗澡》《心香》。他最后一次拍电影是在张艺谋还未公映的电影《影》中客串出演,但我不知道最后镜头是否有保留。蒋雯丽在朱旭生病期间多次前来探望,两人合作过四部戏,感情非常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