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纸牌屋》第六季悄然登陆奈飞,毫不夸张地说,国内很多人当年知道奈飞这家公司也是因为该剧,然而相较于第一季时街头巷尾全民大讨论来说,这部由奈飞斥巨资的自制剧以这样的方式来收尾,从外人来看,不免让人感到唏嘘。

 

因被爆出涉嫌性骚扰以及性猥亵等丑闻,该剧原本主演以及核心人物安德伍德(中国粉丝称“下木总统”)的扮演者凯文·史派西被踢出局,这一季改由罗宾·怀特来挑大梁,或是想挽回公众对自己的印象,或是想模仿《使女的故事》靠拢好莱坞这几年大热的女权话题,因此本季的主线也紧贴着女主角克莱尔在成为总统后的故事。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奈飞这一次再也没能展现出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无论是国外IMDb还是国内的豆瓣都对这季打出了不算高的分数。

 

一些该剧的铁粉或许会做这样的设想:假如凯文·史派西依旧保留在剧中的话,最终季的《纸牌屋》是否会好点呢?至少会有一个好的收场?笔者的看法是,其实即便没有这一次场外风波,《纸牌屋》最终季的落寞也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在上一季放送的时候,笔者在内的一些人都明显感觉到下木总统和他的总统生涯已经开始走入疲软,或是因为现实中的美国政治局面比电视剧来得更荒诞、更魔幻、更具戏剧感,又或是由于不断拉长的故事线,已经被榨干的商业品牌价值,这些都让主创感到力不从心。

 

而当凯文·史派西的丑闻全面爆发后,这部剧的开发和创作也就彻底走到了头,几乎脱离了现实美国政治的故事走向——不合逻辑的人物行为以及充满了狗血元素的剧情发展使得这部剧最终草草收场。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收场某种意义上倒是很符合《纸牌屋》这一名字,看似雄伟庞大的建筑,实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事实上《纸牌屋》最终季的草草收场现象不是个例,更多的人诧异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主打流媒体电视剧的奈飞上。

 

由于美国传统电视剧特殊的制作流程以及商业运作,在不断的续订后故事线也就不断拉长,势必会造成剧情、节奏、人物多方面的变动,从而导致收视率下降,最终被砍或是匆匆完结。

 

而这些年以奈飞与亚马逊为首的流媒体在其平台的强势,使得这一竞争越发激烈,相较于传统美国电视台剧的有限制作成本来说,流媒体平台的预算成本相对宽松,甚至可以邀请到一些大明星的加盟。诸如最近亚马逊所放送的《归途》就邀请到了安吉丽娜·朱莉加盟,一口气放送一季的播送频率则更符合快节奏下大多数人的观影习惯。

 

然而《纸牌屋》最终季的失利也让人们看到即便是流媒体剧,依旧没有办法避免美国传统电视制作的缺陷。

 

当然随着这几年奈飞对自己IP的不断开发,他们手里还有着一堆好牌,但这一次的失利也足以敲响警钟,或许他们最大的对手不是其他流媒体平台的竞争,或是像HBO为首的有线付费电视台,而恰恰是他们自己。


□简木生(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郭利琴

协作编辑:吴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