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 周慧晓婉)12月16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大师嘉年华”第四场论坛。主讲嘉宾印度著名电影演员、导演、制作人和主持人阿米尔·汗与到场的青年导演展开热情对话,针对几位青年导演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分享了自己与电影羁绊一生的故事与制作经验。

 

阿米尔·汗表示,他与电影的缘分开始于短片《偏执狂》,他在其中担任了助理导演、出品人等多重身份,自此逐渐燃起对电影的热情。谈及自己在每部电影开机前一晚的心情是否有过变化,阿米尔·汗认为,如果片方的邀约是自己喜欢的故事,他就会接受,但在到达片场之前他往往不知道从何入手准备角色,因此在开拍前一晚他总是非常紧张甚至彻夜不眠。这样的紧张情绪和忧虑,正来自于他对电影产业的极度热爱。

 

阿米尔·汗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业以来多年期间全方面参与电影创作的心得。20世纪80年代是阿米尔·汗大红大紫的年代,1988年的《冷暖人间》收获巨大成功,同类型爱情题材影片成为一时潮流。1990年代初期,他积极寻求转型,致力于塑造更成熟、更具深度的角色,同时也开始尝试编写剧本、担任幕后歌手。从演员到“偶然”成为导演,再到全方面地参与进电影制作,随着名气暴涨,阿米尔的电影生涯却没有加紧步伐,他仍然保持着一次只拍一部片、一年只拍一到两部片的原则,发挥着作为艺人应有的正面影响力。

 

在电影创作的责任感方面,阿米尔·汗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个演员,以演戏和娱乐大众为业,在此基础上他会通过电影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这是每一个印度公民的责任,对于社会问题,不仅仅是演员,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看法通过某种途径表达出来”。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