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4月看起来是院线电影的淡季,但在剧集市场,一股“真实事件改编“的热潮已然滚滚而来。改编自印度黑公交轮奸案的《德里罪案》、 改编自Buzzfeed一篇被虐待弑母案的《恶行》、改编自纽约高强度保安监狱首宗越狱案的《逃离丹尼莫拉》、改编自中国台湾地区发生的多起无差别随机杀人事件的《我们与恶的距离》,以及堪称毒品通史的《毒枭:墨西哥》陆续上线,并以其优秀的制作和精心的内容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仿佛一瞬间,不同国家与地区都将战场转移到了真实事件社会案件的改编之上,开拓出了新的一片IP领土。


《德里罪案》剧照。图源网络


真实案件改编吸引的不仅是本地观众

 

在真实事件改编这个模块里,IP所能实现的能量是一个小宇宙,一旦爆发便是一整个社会产业链的牵动。对于剧集内容发生的本土观众来说,或许最开始吸引他们的是原案件本身带来的轰动、震撼等心理反应。因为就发生在当地,甚至可能就是身边,故而当故事被影视化,难免不报以好奇的心态去审视。但是,这批观众毕竟还是少数。从数据看《德里罪案》《恶行》《逃离丹尼莫拉》《我们与恶的距离》以及《毒枭:墨西哥》,这五部作品均产生了超出当地的反响,

 

一边是对案件已知者的视觉重现和回忆刷新;一边是对案件未知者的讲述传达、激发关注。不论哪一种,这些观众都会在看过后有一番彻悟和哲思。而这,则是这些真实事件改编作品的成功。不仅仅是将案件平铺直叙地讲述,或是将那些黑暗和残忍换一个媒介以画面重现,这五部作品,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社会的镜像。

 

创作者们关注这起案件,决定将视角聚焦在这个故事上,抽丝剥茧、披沙拣金,为的是发声,告诉那些直接和间接的受害者们,世界在关注你们。告诉那些旁观者和无视者们,世界远没有表面这么和平。在西方、在东方,有人被害,有人逃逸,有人从未体验过幸福的味道,也有人每日活得战战兢兢,毫无安全感。


《我们与恶的距离》剧照,在无差别杀人案件中失去了儿子的夫妇。图源网络


真实案件改编是IP改编瓶颈的一个出口

 

回到真实案件改编本身,它更像是IP小说改编瓶颈的一个出口。真实事件的可信度,和新闻报道引发的社会价值、主流热点,都为之奠定了高开高走的基石。但若要一直保持高走的质量,剧集切入的视角、当事人作为主人公的角色塑造,以及案件整体真相大白的还原度便成为了创作的难点。

 

拿奈飞即将完结的剧集《德里罪案》举例,它的故事改编自2012年印度德里那个震惊世界的德里公交轮奸案。预告之前,在做宣传的时候,这便成为了《德里罪案》的噱头和卖点。而当正片上映,吸引住目光的远不是几篇新闻便可了解案件大概的轮奸案故事。在视角的选择上,《德里罪案》避开了直接去叙述案件本身的枯燥感,而是从多个维度以及视角去揭示事件本身。犯罪嫌疑人的阶层、警察办案人员的诸多困境、警察高层的隔阂、民众的盲目、政府各方的倾扎、司法体系的内耗等,全面立体地展现出印度现代各个阶层的众生相。这在之前的印度剧里极为罕见。想来,大众对于印度剧的刻板印象还停留在宝莱坞歌舞秀、贫民窟、手抓饭等标签中。

 

除此之外,真实性与影视戏剧性的平衡上,《德里罪案》也拿捏得恰到好处。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女副警务处长面对嫌犯造成受害者惨绝人寰的伤害而没有丝毫的懊悔以及内疚的时候直接上手抽打,而现实中那个被判处绞刑的罪犯在另外一部纪录片《印度的女儿》中真的毫无悔改,面对镜头侃侃而谈,认为受害人女生咎由自取。


《印度的女儿》剧照,罪犯面对镜头说出了“对于强奸案件的发生,女孩比男孩更需要负责“的台词。图源网络

 

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但影视所能给予的便是对这种伤痕的抚慰,将黑色的阴暗面婉约隐晦地调和成向阳的颜色。有人执迷不悟,有人无法回头,但在影视的世界里,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真实事件影视化的难点在于过程的塑造

 

真实案件改编就一帆风顺吗?不,它也有自身的局限与限制。只要我们在网络搜索相关新闻,便能知晓故事结局,故而它的难点在于过程的塑造。这个过程,便是案件的细节。相比《德里罪案》,《逃离丹尼莫拉》则是没有什么噱头的犯罪剧,它的看点在细腻的情感和演员精湛的演技。前有美剧鼻祖《越狱》,还有电影神作《肖申克的救赎》珠玉在前,《逃离丹尼莫拉》在同类题材上其实并不占优势。但它也没有刻意讨好、费心迎合,反而将心力用在了人物塑造上。

 

故事中的主人公并没有帅气的外表,也没有开挂的智商,更不是什么清白无辜之人。他们能够成功越狱,除了身上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果断,还拥有超强的执行力。这一点,是在当初事件发生官方深入调查后得出的案件真相,但单凭文字只会觉得这个结论大跌眼镜、三观尽毁。被影视化改编后,三位主演将其中细节刻骨展现,原来,这不只是两个人的一拍即合,还有三个人的欲望都市。


《逃离丹尼莫拉》剧照。图源网络


《德里罪案》《逃离丹尼莫拉》和《恶行》探讨的是不同的故事,但三者有一个相似点,便是案件有很多新闻做辅助资料,供大家快速了解真相。而《我们与恶的距离》则是通过剧集里的故事引领大家想起曾经的杀人事件。《毒枭:墨西哥》则更像是一次对毒品世界的介绍。对于前三部作品来说,真实事件是影视故事的核心,而对于后两部作品来说,真实事件则成为了影视故事质感真实化的加分项。

 

这些真实事件改编的剧集,在最后,其实不免都在思考一个点:究竟是社会将好人逼成了坏人,还是坏人将社会变成了病态?这个问题,将会永远是一个疑问句。但,真实事件改编的剧集还只是一个开始。什么是真相?什么是善恶?什么是罪与罚?对于真实事件改编剧集的未来展望,是阳光且星途的。而这种类型的剧集,要想恒久永流传,则要不设道德制高点,不作价值观引导,只是客观呈现,一切交由观众自行审视与思考。

 

□秋小墨(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