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9日,作家、编剧梁左逝世,年仅43岁。梁左被誉为“当代喜剧大师”,曾创作过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相声《虎口遐想》、《小偷公司》、《特大新闻》等广为人知的作品,引领风气之先,成为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因此,当梁左猝然离世,有人说:“他带来了一个时代,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


梁左一生都在追求创作上的突破,他的作品有着极强的时代印记。通过喜剧创作,他给观众留下了很多欢乐。王朔曾评价梁左:“相声由于他的介入,曾经有一番中兴迹象;情景喜剧,说他是第一人略嫌肉麻却也基本属实。”


1993年,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播出,瞬间掀起了一股喜剧风潮。该剧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和他们的邻里亲朋之间发生的故事,反映了社会上各种类型的人物性格,展示了一幅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绚丽斑斓的生活画卷。剧中的笑料有着丰富的社会和历史信息量,其中的“内涵”被剧迷们详细拆解了多年。


《我爱我家》的导演英达曾说,这部剧的幽默基调是由梁左奠定的。作为总编剧,梁左不只逗笑了我们,还让我们在笑过之后跟随他去思考许多关于历史、关于生存、关于理想的问题。


梁左离世之后,王朔将其遗作进行了整理和编辑,起名《笑忘书》,该书2002年出版后一度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梁左56岁诞辰之际,《笑忘书》再版,王朔在书中表达了对他最深切的怀念:“我们都曾从梁左的生命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