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优酷推出了中国第一档街舞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这档节目虽然在人气和话题度上被同期的偶像团体选拔类节目压制,并不能算是一档国民度很高的节目,但其口碑在2018年中国综艺中却是位居前列的,豆瓣评分达到8.6分。


第一季和第二季的豆瓣评分。

 

而这还并不是《这就是街舞》最神奇的地方。上周,《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开播,第一集播出后,居然在有超过20000人评价的情况下得到了9.6分。比已经非常优秀的第一季足足多了1分。纵观2010年之后的中国综艺,能够在超过2万人打分的情况下超过9分评价的,此前还只有前两季的《极限挑战》和《声入人心》。

 

通常而言,视频综艺节目在口碑上往往会逐渐走低,尤其是竞演类节目。由于创意逐渐耗尽、赛制僵化、选手品质下降、加上观众慢慢失去新鲜感……几乎很少有竞演类综艺能够逃脱这一魔咒,更别说以如此大的幅度提升口碑了。《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目前能够在口碑上斩获佳绩,有如下一些原因:


易烊千玺战队。

 

首先是上一季积累下的好印象,《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无论是在赛制、布景、选手实力还是导师配置上都做出了水准,而决赛中韩宇和田一德史诗般的大战更是年度最精彩的综艺片段之一。这令观众对第二季有了一个好的预期,而更重要的是,节目对于舞者魅力的精准呈现吸引到了更多的优质舞者参加到第二季的录制中来。

 

这就决定了《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选手质量比起第一季基本没有减退,甚至在高段选手的数量上还有所提升。第一季《这就是街舞》当时还面临着爱奇艺《热血街舞团》的对标,虽然在品质上胜出,但也必须要面对选手资源要被对家分走一部分的情况。而今年《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则将去年《热血街舞团》的一些实力选手,例如个人MVP冯正和人气王阿K收编了过来,再加上高博、金小根等上一季观望的资深舞者的加入,本季的《这就是街舞》选手实力不降反升,这为节目的口碑提供了上升的动能。


导师韩庚(中)。

 

除了选手之外,第二季《这就是街舞》的导师阵容也进行了调整,由吴建豪替代了黄子韬。虽然换掉了“被综艺之神眷顾”的黄子韬令节目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笑点,但同时他舞技上的短板也被吴建豪弥补了。这样赛制也就可以变得更加新颖,导师之间的斗舞也就更可能经常出现。例如第一集中吴建豪和韩庚之间的对战就成为了节目的高潮。


导师吴建豪(中)。

 

此外,第二季节目增加了对都市编舞舞者的重视,这令节目中一些表演的完成度具有了进一步加强的可能。

 

不过另一方面,在率先对一个节目进行打分的观众里,粉丝的占比会比较高。所以一个节目刚上线时取得较高的分数也实属正常。随着节目的陆续播出,路人观众是否还会给出如此之高的评价,就要看节目本身是否能够延续第一集的惊喜了。

 

□优作(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