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5月26日,敦刻尔克大撤退开始。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法联军的一次战略性撤退。德国军队在瓦解法国“马奇诺防线”后包抄英法盟军,盟军撤至法国北部港口敦刻尔克。为避免被德军围歼,代号为“发电机计划”的大规模撤退行动开启,从5月26日晚持续到6月4日。这期间,英法盟军利用各种船只成功挽救了大量的人力,为未来的反攻保存了有生实力。


敦刻尔克大撤退被书籍和影像记录了下来,电影《敦刻尔克》就是这场大撤退的缩影。影片讲述了40万英法联军被敌军包围在敦刻尔克的海滩上,面对敌军步步逼近的绝境,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命运背水一战的故事。


为了真实呈现敦刻尔克大撤退,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花费大量时间阅读出自于亲历者的一手材料,并聘请编写过《敦刻尔克:被遗忘的声音》一书的历史学家约书亚·列文作为本片历史顾问。两人还一同拜访当年老兵,把老兵叙述的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在创作电影《敦刻尔克》时,为了营造战争的紧迫感,诺兰再次打破常规,采用非线性叙事风格,并将对白的数量压缩到最低。


《敦刻尔克》将观众带入战场,以海、陆、空三个不同时空交织的故事结构来展现战争的惨烈。视觉效果磅礴大气,士兵群像精彩,结尾震撼,余味悠长。除此之外,影片中还有触动心灵的情感细节,对求生的渴望、无私救人的勇气、为同胞的奉献,人性中闪亮的光辉都在这场撤退中迸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