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奥德曼。


新京报讯(记者 滕朝)7月11日,据外媒报道,导演大卫·芬奇将执导一部围绕《公民凯恩》的编剧赫尔曼·曼凯维奇展开故事的传记影片《曼克》(暂译名),加里·奥德曼将饰演这个好莱坞黄金时期的伟大编剧。该片由奈飞公司出品,剧本由大卫·芬奇已故父亲杰克·芬奇撰写。为了保持经典好莱坞时期的气氛,影片将采用黑白摄影,计划今年秋天开机。

 

片名《曼克》(《Mank》)是Mankiewicz的昵称,他在20世纪20年代是一名记者和评论家,之后被派拉蒙公司招募到好莱坞,加入到编剧行列。1940年,他与奥逊·威尔斯合作撰写了《公民凯恩》的剧本,威尔斯给了曼凯维奇一笔钱,让他放弃剧本署名权。不过此事让编剧工会知道,表示不被允许。1942年,《公民凯恩》在奥斯卡拿下最佳原创剧本,曼凯维奇的支持者们高呼“Mank, Mank, Mank”,不过两人都没有出席颁奖典礼。


电影《公民凯恩》剧照。


大卫·芬奇早在1997年拍完《心理游戏》后就想拍摄该片,但因为种种原因滞后多年。这是他继2014年拍完《消失的爱人》之后时隔五年的作品。导演本打算执导《僵尸世界大战》的续集,但预算问题让这个项目被搁置了。而对于演员加里·奥德曼来说,扮演酗酒好斗的曼凯维奇可能代表着又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机会。2018年,他凭借《至暗时刻》中的丘吉尔,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