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瑞典国宝级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逝世,终年89岁。伯格曼是20世纪影史的重要电影导演之一,他以简约的影像风格、沉郁的理性精神和对生与死、灵与肉等一系列问题的探索,开创了新的艺术表现手法,在看似狭小的空间里展示了人内心无比广阔的时空变幻。


伯格曼是个高产导演,据不完全统计,他执导的影片多达六十余部。其中《处女泉》《犹在镜中》和《芬妮与亚历山大》分别于1961年、1962年和1984年先后三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外,伯格曼还在戛纳(包括最佳导演奖、棕榈大师奖)、威尼斯(包括评审团特别奖、终身成就金狮奖)、柏林(包括金熊奖)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获得十余座奖项。


在娱乐为王的时代,英格玛·伯格曼的电影显得晦涩难懂,但影片中的哲学思辨、宗教譬喻、内心独白和奇异构思,对很多导演产生了影响,这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法国“新浪潮”导演让-吕克·戈达尔、美国黑色幽默大师伍迪·艾伦和中国知名导演李安。


在纪录片《打扰伯格曼》中,伍迪·艾伦、马丁·斯科塞斯、李安、科波拉、张艺谋、北野武等名导悉数出镜,倾诉伯格曼对自己创作生涯的巨大影响。


李安曾在2006年拜访过伯格曼。在他18岁那年,正是伯格曼的《处女泉》开启了李安对电影艺术的感知。李安曾说,“若是没有这些伟大的电影,我将只会满足于讲一个好故事,满足于让人们哭哭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