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10月8日,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获奖者是美国的詹姆斯·皮布尔斯(宇宙学相关),瑞士的米歇尔·麦耶、迪迪埃·奎洛兹(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开场时,瑞典皇家科学院成员、物理学家Ulf Danielsson引用了《生活大爆炸》主题曲歌词:“我们的宇宙曾灼热又黏稠,然后140亿年前开始膨胀。”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Goran Hansson称这个引用是合理的,他认为《生活大爆炸》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部剧把科学世界带到了全世界的笔记本电脑中、起居室里。他们做得很好,解释了科学知识,表现了科学是有趣、有意思的,进入这个世界是很棒的、光荣的,希望年轻人能因此受到鼓舞投身科学研究。我希望年轻人喜欢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应该跟他们的兴趣所在一致。我也希望谢尔顿和艾米今天不要太失望。”


《生活大爆炸》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5月17日,陪伴了观众12年的《生活大爆炸》最终季播出大结局,在剧中谢尔顿和艾米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京报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