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画家袁运生“生命的赞歌”个展在北京798站台中国正式开幕。在1979年那幅饱受瞩目的机场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完成40周年之际,袁运生再次以“生命的赞歌”为主题,通过20余件经典作品呈现了他多年来的艺术追求与实践。


在个展开幕现场,新京报记者专访与袁运生有着52年师生经历的画家金锐,在他对展览作品内涵的精准解析下,袁运生的艺术信念与实践价值在观众面前缓缓铺开。据介绍,“生命的赞歌”个展将在站台中国展至12月27日。


袁运生 《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壁画手稿 。主办方供图

 


艺术“殉道”:将作品当生命

 

袁运生在1979年创作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是中国当代绘画的一大标志性事件。这幅长达27米并占据首都机场三面墙壁的巨作,以强劲的线条勾勒描写了泼水节的生动景象。作品中对裸女的艺术塑造,同过去时代产生强烈对撞,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震荡,而如今,它已经成为新艺术社会的一大符号式开端。

 

在此次个展的入口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线描稿便置于最醒目的地方。不过,金锐介绍道,在袁运生的日常创作习惯中,打草稿一般是被其直接略过的环节。“石涛先生的‘一画论’曾对袁先生启发很深,特别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这个理念要求画布上的每一笔都将与前一笔产生关联,每一笔都要有情有型、有结构有意象,这其实给艺术家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


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在多年深厚基本功的加持下,袁运生创作出了大量兼具力量感与自由精神风骨的作品,此次展出的《殉道者》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在这幅创作于1981年的作品中,袁运生运用水墨在苍茫的亚麻布底色中,呈现了一个瘦骨嶙峋的殉道者形象,“这是袁先生最精彩的作品之一,”金锐表示,这幅画作的背后也代表着袁运生的艺术殉道精神,“他是把艺术当作生命的一个人。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你想看懂我的画吗?我告诉你,那就是我的生命。’”


袁运生《殉道者》1981。主办方供图

 

艺术“直觉”:发扬传统,兼具力量


绘画是袁运生对于中国文化精神理解的直觉反应。曾经在完成《泼水节》之后,袁运生并没有沿着身体在场的方向探索,他将油画的现代主义传统引入到水墨之中,用水墨表现出不同生命的内在力量。


金锐介绍道,袁运生在表现生命美的时候,并不会给予骨骼、肌肉等微小的绘画细节特别关注,“他画画在意的是整个作品的‘势’,所以他的画一大优点就是气势磅礴,他使用的色彩也都是非常富有历史积淀的颜色。站在他的画面前,观众感受到的是天地之间的精神。”


而在此次个展的另一个展厅中,袁运生也将近几年的绘画作品展示在观众面前。金锐表示,不似许多专注于某一绘画领域的创作者,袁运生对许多题材的掌握都游刃有余,“除了‘牛’这个他最喜欢的创作主题之外,袁先生也可以十分童趣的画一些日常题材的作品,比如这里的‘打群架’和‘开运动会’。同时,他也会吸收中国庙堂雕塑的神韵去创作一个充满戏剧张力的勇士形象,充满力量与智慧。”


袁运生《女人和愚公 》1991 。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