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仙侠网络小说大神猫腻自2003年开始创作,迄今有七部长篇作品问世(其中一部停更,一部正在连载)。




2017年,他的倒数第二部作品《择天记》率先被影像化为剧集上线,由鹿晗、古力娜扎主演,但由于剧情、人物形象等改编过大,距原著相差较远,剧集口碑极差。


当然也有原著的因素,该小说连载完结后,就有烂尾的评价,最后的故事交代非常笼统,许多伏线也没有收拾利落。




2018年,由猫腻的第五部小说《将夜》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上线,由陈飞宇、宋伊人等主演,此次由于角色还原较好,拍摄也更为精致,得到了很好的口碑。


《将夜》算是猫腻的代表作之一,口碑仅次于《间客》,故事到后期尤其另辟蹊径,将“人定胜天”的主题具象化,与绝大部分修真小说拉开了差距。




2019年11月26日,猫腻小说《庆余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突然上线,张若昀、李沁主演,现正在热播中,收视和口碑都达到了猫腻小说影视化的最高点。


以上三部作品都有传出拍摄电影版的消息,相信电影版权已经卖出。也许日后将会看到猫腻抢占大银幕的盛况。


此外,除了停更的《映秀十年事》,猫腻还有《朱雀记》《间客》及正在连载的《大道朝天》三部作品未曾影视化,但此三部小说中奇幻及科幻的成分极重,如若影视化则需要大量的特效和投入,目前看来,以当今国内的技术水准应该很难拍出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