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辑封面

  2019年12月5日,这个在众人看来也许淡然如常的一天,却被田燚珍藏为“打出生那天之后,人生中最具意义的日子”——以《明日之子2》亚军身份出道一年有余,这位20岁的男孩终于在这天推出了人生中首张个人专辑《你渴吗》。

  在新专辑中贡献了自己多首原创,且合作了陈珊妮、范忆堂、祁紫檀、彭海桐、旅行团韦伟等诸多喜爱的音乐人,“人生赢家”田燚坦言,当刷新音乐平台之后看到专辑封面的那刻,表面看似平静的自己,其实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于是,坐在索尼音乐的小客厅中,哪怕已经经历了5个小时的通告,但他依然毫无倦色,甚至有些轻快。看得出来,这位沉静内敛的年轻人正珍视着发生着的一切。毕竟,在高中时代,他就曾在日记本里写道:

  “说出来可能有点傻,但是我真的好爱音乐。”

  陈珊妮赋予了音乐新灵魂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负一层,田燚裹着黑色羽绒服大步走进了疆进酒Livehouse。这天是陈珊妮“少年A”巡演北京站演出的日子。哪怕已观看过深圳站的现场,田燚依然再次准时来到“珊妮公主”的地盘。

  陈珊妮,这个在华语乐坛中风格自成一派的女性音乐人,不仅在《你渴吗》里扮演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在田燚心目中也占据重要地位。自高二时一曲《情歌》入耳之后,田燚接连受到了陈珊妮《低调人生》、《战神卡尔迪亚》以及《Juvenile A》三张专辑的滋养,于是,在自己的首张专辑中对她发出合作邀约,也成了顺理成章的剧情。“能够找到她,其实是托青峰老师的福。”田燚在创作出主打歌《冷》的小样之后,曾将它发给《明日之子2》星推官吴青峰试听,在青峰的牵线搭桥下,陈珊妮点头答应接下这首歌的制作工作。田燚记得那天在下着大雨的台北,一袭黑衣的陈珊妮下午4点出现在录音棚里,“她戴着一个钥匙形状的耳环,跟微博上的形象一模一样。我还挺忐忑的,但是又觉得有她在,我录起音来就会更加有底气。而且她在编曲中加入了一种与外界抗衡的新声音,赋予了这首歌新的生命和灵魂。”

  系统认知流行乐始于曾轶可

  田燚的音乐中,有一种疏离且内敛的气质。这个清秀文艺的年轻人坦言,自己其实并没想过真的能够出一张完整的专辑,“刚结束比赛的时候,觉得能发一首单曲就很开心了。”他似乎从未有过张狂的野心,但又从未离开音乐的小宇宙。

  小时候,田燚经常跟着母亲去美容院。在母亲护肤美容的时间里,田燚就坐在一旁,乖乖听着她Mp3里的歌曲。“像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还有《大长今》、《甜蜜蜜》等等,我妈都很喜欢听。好像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音乐产生了很多兴趣。”

  提及对流行音乐的系统认知,田燚说应该是始于曾轶可,“我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听到了她的《夜车》,然后紧接着她就出了《一只猫的旅行 Forever 21》以及后来《会飞的贼》……她应该算是我的流行音乐启蒙。虽然我当时年龄比较小,也不懂歌词的内涵,但我就是很喜欢她唱歌时那种真诚的感觉,包括她写词的风格,后来对我也产生了许多影响。”

  读高中后,田燚因为看《我是歌手》而喜欢上了周笔畅,因为《情歌》注意到了陈珊妮,而后他还接触到了王若琳、窦靖童,以及包括邱比、香料乐队在内的许多独立音乐人……当听到那些内涵更独到的作品之后,他发现自己内心产生的共鸣也愈发深刻。而这些滋养,后来不仅折射进了他在《明日之子2》舞台上独到的选歌体系,如今也通过他本人的音乐作品一览无遗。

  对 话 田 燚

  新京报:大家喜欢叫你“四火”,但是专辑《你渴吗》主打的概念却是“水”,在你看来,“水火”怎样兼容?

  田燚:其实水有不同的形态,可能会像冰一样很坚硬,也可能很温柔温暖,也可能很滚烫激烈。我的内心当然有火一样的热情,比如对音乐的热爱,对唱歌对舞台的向往,但我也想表达一种“熄灭自己去浇灌你”的感受,这是一种内心对被爱的渴望,或者是为了爱去奉献的精神。

  新京报:《冬枣》这首歌很有趣,能否聊聊创作过程?

  田燚:大概去年冬天,我每天都会买很脆的冬枣,当时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家,有时候会有比较苦闷的情绪,但每次一吃冬枣,感觉开心,算是一个治愈我的小东西,于是就写出了这首歌。但是冬枣热量还是不低的,一斤就有500卡路里。(笑)

  新京报:出道一年多了,歌手这份职业跟曾经预想中有差别吗?

  田燚:好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意思,歌手是一个非常需要使命感以及不断学习的职业,也是一个有些枯燥而且孤独寂寞的过程。比如说上大学的时候,虽然我没有特别喜欢跟很多人交流,但是每天都不得不见人。现在可能没有工作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机会逃避很多交流环节。私下里我可能还是比较封闭的状态,所以这份职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和容易。但是,做歌手还是要有责任心,因为那么多人都在支持着你、看着你,在等待着你会做出什么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或者是更能温暖他们的一些事情。

  新京报: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属于田燚的日常一天一般是怎样度过的?

  田燚:一般就是上网冲冲浪,看看有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情。我也是一个20岁的小孩嘛,所以会看看好玩的视频笑一笑,或者是点份炸鸡,看看自己想吃蒜香口味还是酸辣口味。每天也会练歌练声练吉他。我不是一个特别宅的人,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出门去看个电影,去逛逛商场买一买香薰或者是衣服,对,我现在还挺喜欢香薰蜡烛的。

  新京报:最近会经常去Livehouse或者体育馆看演出吗?如今看演出的心态跟出道之前是否会不同?

  田燚:这两天看得比较少,因为都在忙专辑的事情。12月以及1月我会努力去多看一些。以前我去看演出会觉得“终于要唱这首歌了”、“这首歌我会唱”,现在更多是学习的态度。比如上次看珊妮老师的现场,我就在学习她怎么跟现场互动。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也跟她交流过,她跟我说,你要努力让自己成为舞台中心,完全融入到歌里面,动作自然流露就好,然后再向观众去索爱。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索尼音乐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