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杨明鑫在北京人艺两部新作《杜甫》《天边外》中担任主要角色,同时也是《茶馆》里王掌柜的儿子“王大栓”,《关汉卿》里的杨显之,在《催眠》与《燃烧的梵高》中,他的表演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年,他也成为北京人艺最悲情时刻的另一个主角,在青年导演、演员班赞去世的那天夜里,杨明鑫接到演员队队长冯远征的电话,不到一天的时间,他在《玩家》中顶替班赞,完成班赞生前所饰演的“魏有亮”一角,但杨明鑫觉得,无论自己怎么演,“这一角色永远都是赞哥的”。


日前,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开班,杨明鑫任助教,同时他也在新京报最艺术演出榜年度票选中,获64250张观众投票,成为“2019年度人气新锐戏剧人”。关于未来,杨明鑫希望以自己的经历传递给即将进入北京人艺的师弟、师妹们一个信号,在人艺,演员是需要在舞台一场场演出后才能寻找到角色和自己。


受访者供图


超龄进北京人艺


杨明鑫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便直接考进了北京人艺,由于有过五年文艺兵的经历,因此无论是考学还是进入剧院,他都要比同时期的伙伴们年长。考进北京人艺那年杨明鑫已经30岁,算是超龄演员,但在同期学员里他的业务能力比较突出,在剧院的领导再三讨论下,最终杨明鑫得以顺利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刚进剧院时,杨明鑫坦言自己根本摸不着北,在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副队长王斑和王刚开始推荐年轻演员给人艺的艺术家、老前辈认识后,他才慢慢找到表演的熟悉感:“私下里他们会跟你聊戏,不管是不是你演的戏,他们都愿意去跟你聊,这是吸收和积蓄营养的过程。”这次被新京报提名“新锐戏剧人”,杨明鑫分外感恩:“不仅要感谢剧院的同事和前辈老师们发动自己的力量为我投票,也感谢亲人、战友、同学朋友,让我知道周围还有如此多的人在关注着我的成长,这是这次活动给我带来的最深感受。”


2019年成长最快


杨明鑫在北京人艺大、小剧场舞台上演出了近20部作品,刚进剧院时,大多是市民、侍卫等“龙套”级别的角色。在杨明鑫看来,作为一名好演员,站得了舞台中间,也得站得住舞台两边。


话剧《催眠》中的排长一角,是杨明鑫觉得自己真正可以在舞台上立住的一个角色,因为有过当兵的经历,他带入了很多自己的生活经历。2019年是杨明鑫觉得自己变化最大的一年,这一年里他合作冯远征出演了《杜甫》,合作王斑出演了尤金·奥尼尔的名作《天边外》:“《杜甫》严武这个角色难度很大,在历史上都没有太多的记载,仅仅留下六首诗,而其中有三首都是写给杜甫的,这个人物的形象对我而言非常模糊,只是‘杜甫的朋友’。直到上台前,我还在怀疑自己演的这个角色观众能不能接受,对我来说,这一角色还是花费了自己很大的心血。而与王斑导演的合作,让我感受到年轻演员一些新的表演形式和观念,让我真正的开始享受舞台和表演。”


回顾2019


替班赞哥演《玩家》,鞠躬谢幕时,观众掌声雷鸣,那一刻真的是落泪了。


展望2020


只要角色给到我,我就要把这个角色完成好。还希望2020年的《杜甫》,我能演得比去年更好。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