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元素来自电影《巴黎,我爱你》。


答案:A/C/D


没有人不知道埃菲尔铁塔,它是法国的标志,打卡圣地,但也许有人不知道它背后那个“真香”的故事。


埃菲尔铁塔是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为1889年世界博览会而建造的,该博览会是为了庆祝法国大革命100周年。1889年3月31日,铁塔顶部完成建造正式竣工,但是在此前的建造过程中批评很多。面对挺立在历史文化氛围颇浓的巴黎的钢铁巨物,那个年代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尤其是文学艺术界。


报纸上刊登了诸多艺术家签名的“反对埃菲尔铁塔的抗议” 。讽刺作家则认为它像个“悲惨的路灯”,它“残缺不全,混乱而变形”,像个“漏斗形的烤架”,“一座耸立在巴黎的荒谬可笑高度的塔,就像一个巨大的黑色工厂烟囱一样……羞辱了我们所有的古迹,并轻视了我们的建筑作品”。


直到塔建成后,在这个完成的作品面前,以及迎来接下来的巨大成功之后,批评声逐渐消失。在1889年的世界博览会上,它接待了200万游客,此后就成了著名景点。而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它成为现代性和前卫的象征,无数影视作品和绘画、文学、音乐作品以它为灵感,或者把它置入其中。


巨大的建筑总是会吸引动作片导演,于是在《007之雷霆杀机》中,格蕾丝·琼斯(Grace Jones)扮演的杀手从埃菲尔铁塔上纵身跳下。


浪漫著称的法国使得埃菲尔铁塔在爱情题材作品中也不会缺席。曾轶可的《私奔》中,歌词这样写着“跟我走吧/我们去巴黎铁塔/我们去布拉格桥下/我们去最浪漫最动人但别人不知道的地方啊”。


在一众法国电影里,埃菲尔铁塔更是不能少,哪怕是背景,导演也要把它装在取景框内。在电影《天使爱美丽》的开头,描述了法国一天的种种事。在一个户外餐厅的天台上,红酒杯在风中跳舞,远处的埃菲尔铁塔依稀可见。


另外,在蔡依林的歌曲《特务J》中,虽然没有出现埃菲尔铁塔,但出现了法国的其他地标:尖叫划破漫长黑夜/香水透露你的方位/香味消失赛纳河边/深夜流星勾引月圆/蒙着面我跳过圣母院……凡尔赛的玫瑰/是我最后的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