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2日起,国家大剧院已有序限流开放参观,三大剧场都对外开放游览,观众终于可以与剧院重逢。但在暂时还未有演出的剧院里,我们能玩什么呢?国家大剧院内设了六个展览,除常设展外,剧院为本次开放参观还特别策划了“戏韵丹青——第三届水墨戏曲人物画展”,在这个展上我们能看到什么?新京报揭秘展品,同时也奉上国家大剧院参观攻略。

 

国家大剧院供图


“戏韵丹青”展在大剧院东展厅陈设,汇集了南北九位艺术家的作品,作品以水墨形式表现戏曲人物,将戏曲舞台的精彩瞬间跃然纸上,以写意性和象征性来呈现戏曲舞台之外的余音绕梁。

 

这九位艺术家常年耕耘于水墨戏曲人物画领域,致力于用丹青妙笔捕捉戏曲神韵,借“戏中意”抒“胸中情”,将两种国粹在当下语境中的调和与碰撞展现给观众,聚焦戏、画之韵,传承文化基因。其中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画家王德惠的作品此次参展,他博采众长,笔法简洁,融贯中西。他觉得戏曲人物画能充分捕捉人物的情态和稍纵即逝的人物动态,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再现,同时又有着人物、演员、画家三者重叠的创作。


王德惠作品。国家大剧院供图


深受南音、梨园戏、高甲戏等闽南地方戏曲艺术的启蒙与滋养的吕超然,他的作品线条坚定,色彩热烈,不拘法度,谐趣盎然。南音的宫廷音乐,梨园戏的典雅科步,高甲戏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形成了优美的舞台艺术,给了艺术家灵感的同时,也在纸上重现。


吕超然作品。国家大剧院供图


在此次参展的作品中,也有聚焦三国题材的画作,艺术家李雷在汉画像石、民间木版年画、木刻插图等民间艺术中吸取造型因素,在传统山水画的“平远、高远、深远”散点透视中寻找借鉴,追求率直稚拙的意趣,力图从“戏画”只关注戏剧舞台的特征中走出来,在舞台和现实生活之间,寻找着一种有意味的构成形式。


李雷作品。国家大剧院供图


除以上三位外,“戏韵丹青”展还有郭洪海、罗彬、许力、周宇光、石丁、王红运六位艺术家的画作展出,他们的画作有的融汇剪纸艺术元素,有的在传统水墨创作上加入了贴箔技法……每位艺术家的作品都特色鲜明,在此不展开介绍,留待观众在展览现场自己细细品味。

 

除特别策划的新展外,在西展厅的《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花瓣厅的《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都将一如既往与观众见面。另外,音乐厅音乐丛林也将展出《云之约——2020国家大剧院线上艺术作品展》,歌剧院一层环廊展出《歌剧盛宴——世界著名歌剧作曲家概览》,以及《众志成城 胜利在望——国家大剧院“抗击疫情”主题宣传海报邀请展》等,四层西餐厅外,《国家大剧院藏中外音乐家油画肖像作品展》也已陈列。


国家大剧院供图

 

国家大剧院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每日预约参观人数限额600人,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10:00-16:00(15:30停止兑换票与入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可在官网预约,或扫下方海报二维码直达官网预约。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