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7月24日下午,腾讯影业携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首都电影院西单店举办《第一次的离别》院线复工特别观影活动,夏钢、陶玲玲、张革、孙达、高临阳等导演,本片监制秦晓宇和众多媒体重返电影院一同观看了影片,就如同影票票根上印有的“全力以复”一样,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北京地区院线复工的支持,助力电影重启,提振行业信心。


 影片《第一次的离别》的纪念票根。


《第一次的离别》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汪涵担任总策划,腾讯影业携手大象伙伴影业、幸福蓝海等公司共同出品。早在7月13日,经所有出品方一致决定影片将在影院复工首日公映,意在为中国电影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导演王丽娜表示这是一个“艰难但坚定”的决定,“离别”这个题目和观众跟影院离别这么久特别应景,也希望把疫情后的第一次观影变成一个比较温暖的仪式。

表达对行业复工的心意与信心成为举办今天这场特别观影的初衷。对此,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采访中表示,与电影院离别的180天里大家都太想念电影院了。无论是导协的导演们,还是作为行业公司的腾讯影业,我们与电影院就像鱼和水的关系一样。电影创作最终呈现在银幕上被观众看到,才能实现创作的价值:“同为电影产业中的一分子,整个产业的良性运转与蓬勃发展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腾讯影业与中国导协一直是很默契的合作伙伴,想在电影重启的日子里做点什么的想法不谋而合,因而才有了这场小而美的观影活动。”

导演夏钢分享映后观影感受。


导演夏钢则惊诧于影片内儿童小演员演绎的浑然天成,他说作为电影人,相信这部电影的清新质朴之风,会给复工带来别来生面的信心和活力。王丽娜因在新疆拍摄未能到场,通过VCR她表示:“《第一次的离别》是我献给故乡沙雅和童年的一首长诗,我想这片土地上生活本身的诗意和阵地是这部影片的源头。希望《第一次的离别》能给大家一点点的温暖。”
 
作为影院有序复工后上映的首部新片,《第一次的离别》首日票房和口碑都相当出色。对于一部小众题材、以儿童为主视角的电影,良好的市场反响体现出了观众对于电影不变的热情和对《第一次的离别》的认可。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