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7月26日下午,由山下学堂出品,八排一座与中间剧场联合制作,山下学堂2019新人班多媒体实践剧目《阿Q》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阿Q》彩排照 摄影师:王春翔


四年前,由新蝉戏剧中心与中间剧场联合制作,法国导演米歇尔·蒂迪姆基于鲁迅的小说作为文本执导的话剧《阿Q》曾在中间剧场首演,2018年,作为“中法文化之春”交流项目再度上演。此次网络直播版《阿Q》则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的导演彭雯妮,作为复排版导演,从戏剧教育角度出发,再度完成创作,所有剧中演员则全部由山下学堂2019新人班组成。


据了解,此次直播中的最大亮点,是在剧场里启用八个不同角度的机位同时进行拍摄。对于选择《阿Q》作为初次直播尝试的原因,中间剧场艺术总监满顶坦言,鉴于原来舞台版《阿Q》作品本身就运用了实时拍摄的手法,并且呈现出多个独特的镜头视角。一部分视角通过局部放大让观众看到更丰富的细节,另一部分视角作为一种舞台画面语言和现场的表演一起构成了一个新的表演关系。此次与山下学堂合作排练《阿Q》,也可以借此机会探寻这部作品在线上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阿Q》彩排照 摄影师:王春翔


在八个机位面前,实践版《阿Q》其实非常考验演员的表演状态。满顶举例说,戏中有些特定情节,在原来的现场演出时,演员只需要面对观众进行表演,但在此次直播过程中,状态则完全不同。“直播中非常考验演员镜头感,要学会通过镜头与屏幕前的观众形成互动,把表演状态和现场信息打破戏剧第四堵墙传递出去。对于演员来讲,不仅要照顾现场表演,寻找镜头感,同时还要保持演出顺畅,非常有难度。”通过这一次的直播尝试,满顶觉得,算是在打破戏剧第四堵墙上进行的一种尝试。此外弹幕与现场演出的实时互动,舞台空间的重新设计和安排或许都是线上戏剧在今后可以尝试的方向和可能性。


《阿Q》彩排照 摄影师:王春翔


据悉,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序恢复经营活动的通知》,中间剧场目前也在积极为复工复产做着充分的准备。满顶透露,过去半年时间里,受到疫情的影响,剧场无法对公众开放,借此时机,中间剧场也在核心的内容上,重新调整了节目规划和长远策略。中间剧场计划在九月以“第三届科技艺术节”作为重启剧场的首个重磅项目,在此之前还会对下半年整体规划及演出项目对外进行一次集中发布,期待不久的将来在剧场与大家见面。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