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杨贵妃。


从左至右分别是殷桃(《杨贵妃秘史》)、京町子(1955年日本版《杨贵妃》)、范冰冰(《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张榕容(陈凯歌《妖猫传》)、周洁(1992年《杨贵妃》)、李丽华(李翰祥《杨贵妃》)。


745年9月17日,唐玄宗册封杨太真为贵妃。这是个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历史人物,关于她的诗词文学也颇多,最著名的就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了,里面描述了她的美貌,她的盛宠以及她的衰亡,后世很多影视作品都参考了这首诗。《长恨歌》后来还东渡了日本,杨贵妃的故事同样吸引日本民众。


不过,虽然大家都知道杨贵妃的基本情况——原本是玄宗儿子寿王的妃子,后来被玄宗看上,获得盛宠,后来安禄山起兵,最后被迫在马嵬坡绝命。但是在不同的创作者的理解下,她的整个人生故事讲述得并不相同。


《杨贵妃秘史》剧照。


殷桃主演的《杨贵妃秘史》把视角放在了她、唐玄宗和李白的羁绊上,多了些宫闱秘事的味道。范冰冰主演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也有类似的表现,画面虽唯美,但格局不大。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剧照。


李翰祥导演的《杨贵妃》和陈家林导演的《杨贵妃》则较为保守地还原了历史上流传的杨贵妃的故事。


李翰祥导演的《杨贵妃》,置景复古唯美。


不过,前者由于精妙的设计和场景搭配曾获得过戛纳电影节最佳室内彩色摄影奖和金棕榈奖提名。后者获得了第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里面的服装、美术等也为人津津乐道。


陈家林导演的《杨贵妃》,主演周洁端庄大气。


在黑泽明《罗生门》中有出色表演的京町子也演过杨贵妃,在沟口健二导演的镜头里,她是个通晓音律、善解人意、深明大义的女子形象,出身低下(厨娘),但被唐玄宗和武惠妃的爱情感动(有些《杨贵妃》影视剧则把武惠妃塑造得心肠恶毒)。沟口健二导演的这部作品虽然看起来像是虚构,但故事结局仍旧遵循历史记载,杨贵妃死于马嵬坡,只是加了很多日本人对于她的想象。


京町子,沟口健二导演眼里的杨贵妃形象。


到了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整个杨贵妃的故事被打破、重塑,在奇幻的底色中,杨贵妃的悲剧,她的美和哀愁都展露出来。


《妖猫传》中的杨贵妃。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