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不常听黄梅戏,也一定知道黄梅戏版的《女驸马》,在黄梅戏版中,韩再芬的演绎堪称经典。10月15日至17日,改革开放之后,新一代黄梅戏领军人物韩再芬将带着经典的《女驸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同时她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还将在10月13日至14日带来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往事》。


图为《女驸马》剧照。


提起韩再芬,绕不开的关键词有她著名的“徽州三部曲”——《徽州女人》《徽州往事》《走出徽州》,她曾因《徽州往事》斩获中国戏剧表演领域的“二度梅”,即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个人还曾斩获“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梅戏)。


《徽州往事》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此次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女驸马》是黄梅戏迷心中不得不看的佳作,韩再芬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机融合了话剧、影视等姊妹艺术的表演元素,使这部经典剧目更加光鲜,她的版本扮相俊美,唱腔悠扬,音域宽广,音质清亮,具有穿透力。而《徽州往事》关注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一改戏剧节奏太慢、叙事单一的弊端,运用现代戏剧艺术理念,以一个女人跌宕起伏的一生,讲述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自2012年底推出以来,该剧在全国巡演百余场,场场爆满,反响强烈。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两部经典黄梅戏接连上演,令戏迷们期待。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