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的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活动。
图/资料图片

  家乐福旨在推广食品安全及营养知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店一校一农场”是家乐福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实施的公益活动,旨在联合一家家乐福门店、一所小学、一个农场,推广食品安全及营养知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学生在丰富课外生活之余,了解食品安全的意义,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让学生成为具备科学素养的消费者,具备优质消费观念的执行者。此次,家乐福基金会共捐赠7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倾力打造“一店一校一农场”活动。预计在2016年至2019年,100家家乐福门店将与众多中国学校及农场共同参与“一店一校一农场”活动,举办“小小专家组”、“农场体验课”,“食品动手做”等一系列活动。

  带领学生走进农产品基地

  想看着小蘑菇如何生长吗?想吃到自己种的蘑菇吗?

  在家乐福9月19日在海淀区上庄蘑菇园举行的“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活动现场里,不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就真真切切地走到了田间,同学们参观了蘑菇大棚,了解了什么是真菌、真菌的种类,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蘑菇的种植,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从种植到食用的全过程。

  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知道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亲手参与了体验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热情。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在现场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类活动,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家乐福方面表示,除了“农场体验”项目外,该公司还从关注孩子成长、注重他们综合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通过“食品动手做”、“小小专家组”等丰富的实践项目,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多实践机会,让他们了解食品从源头到餐桌的过程、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知道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把书本知识与实践体验有机地结合起来。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填补了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的空白。让孩子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感受到劳动的乐趣、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理解家长的艰辛。让孩子们明白了公益的含义,因为付出,所以快乐。因为参与,所以幸福。

  让孩子们了解食品安全

  学生从播种季节参与种植,作物成熟后,亲自参与收获,并通过“农超对接”项目将自产蔬菜直送卖场门店,进行推广销售,体验自产自销的乐趣。这就是家乐福学生实践活动所采用的创新形式——“一店一校一农场”。

  据悉,支持此项活动的家乐福门店均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

  家乐福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以及沈阳成立了4个“一级食品安全实验室”,并在覆盖全国所有商品中心设立了46个快速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家乐福的食品安全实验室配备了精密仪器,每日可对食品进行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65项指标的检测。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发挥主动性和协作性,了解食品安全检测过程,从而加深其对食品安全的理解。家乐福今后将通过更多方式助力食品安全,倡导中国消费者健康饮食、均衡营养。

  贴近追踪菜品安全

  家乐福方面也表示,家乐福希望通过此类公益活动,让学生们在观察、实验、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发挥主动性和协作性。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可以加深其对食品安全的理解。家乐福今后将通过更多方式助力食品安全,向中国消费者倡导健康饮食、均衡营养的理念。

  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零售企业,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致力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中国消费者的支持。家乐福高度重视消费者健康,采取多样化、全覆盖的方式,并通过“农超对接”、“家优鲜”等产品,“二维码追溯”、“食品安全实验室”等方式及平台,在日常运营中践行着对消费者有关“食品安全”的承诺。

  “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项目由家乐福基金会出资700万元(人民币),是家乐福在中国践行“食品安全”的又一举措。农场是源头,门店是终端,学校不仅是商业的消费群体,更是中国的希望和未来。今天,家乐福的健康农产品已在农场里生根发芽,未来,具有科学素养及良好消费观念的公民将从“一店一校一农场”的活动中茁壮成长。

  而北京地区活动由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活动旨在联合一家家乐福门店、一所小学、一个农场,推广食品安全及营养知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学生在丰富课外生活之余,了解食品安全的意义,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让学生成为具备科学素养的消费者,具备优质消费观念的执行者。

  新方案

  “月饼怎么做的啊?是包出来的吗?”“太好了,可以在中秋节的时候吃到自己做的月饼喽”……这是9月15日下午,家乐福“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活动走进双井店的一幕。当日,来自北京市丰台区阳春小学的40名学生参加了“食品动手做”活动。

  而这已经不是家乐福第一次,将“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活动带到消费者身边了。

  家乐福“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活动北京站于2017年3月10日在北京家乐福四元桥店启动。截至2017年9月底,举办系列公益实践活动10次,共组织5所小学354名学生参与了活动,间接受益学生近5000人。活动也受到了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