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货架上,两面针品牌牙膏种类不算少。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上半年净利亏损,减持股票回笼资金,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近期,两面针功效型中药牙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证的消息,将大众的视野再次聚焦到这个首创“中药护牙”理念、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牌上来。与此同时,业绩持续下滑、减持股票回笼资金、旗下产品频出质量问题的消息也不绝于耳。面对“内”有新兴品牌层出不穷,“外”有国际巨头持续加码的情况,两面针正在尝试通过布局海外市场、跨界合作等方式挽回颓势,往日的辉煌能否重现、何时再来,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1 获得美国FDA认证国内质量问题频出

  1978年,两面针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支中药牙膏并连续多年在同类产品中摘得销量桂冠,开创了国内中药护牙理念先河。伴随着“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响彻荧幕的经典广告语,凭借当时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两面针成为了民族日化企业的门面担当。2004年,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这个地道的老字号品牌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

  然而好景不长,诸如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的布局,使得国内牙膏市场格局被重新洗牌,两面针的发展似乎变得举步维艰,甚至有时难觅踪迹。最近将大众视野重新聚焦在它身上的,是两面针牙膏在美国完成FDA注册的消息。前段时间,两面针宣布以国内强效护龈为基础、专为美国市场打造的功效型护龈止血牙膏已在美国完成FDA注册,并通过美国FDA实验室检验,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支获得美国合法销售地位的功效型中药牙膏,两面针也因此成为首家获得此地位的牙膏品牌。公开资料显示,FDA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简称,也代表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由美国国会即联邦政府授权、专门从事食品与药品管理的最高执法机关,很多品牌和企业都以获得FDA认证作为产品品质的荣誉和保证。

  通过此举不难看出,两面针正期望借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品牌的销量及影响力。不仅在美国完成FDA注册,两面针近些年还借助东盟博览会的影响力,逐渐进入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在国外中药牙膏销售规模尚未形成、跨国贸易愈加频繁、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强大之时,通过对中药的独特理解抢占市场先机,未必不是企业发展的另外一条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外发展如火如荼的两面针,国内却频繁出现质量问题。今年6月通辽市工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中,标称生产企业为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的两面针全护洗发露被检出标签不合格。7月25日,北京市工商局官网发布牙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在“不合格声称假冒商品名单”中,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和两面针(扬州)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出品的成人牙刷再次“榜上有名”,被检出了毛束强度分类、磨毛及标志不合格的问题。除此以外,2015年4月,据上海市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酒店用卫生日用品质量抽检情况》显示,1批次标称为两面针(扬州)酒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面针亮白牙膏被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菌落总数表示着产品受细菌污染的程度,该项指标不合格表明产品可能已经受到污染或引发变质,消费者购买使用后易造成感染等问题。

  2 业绩持续下滑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8.31%

  质量问题前波未平,业绩低迷风波再起。日前,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6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7.19亿元相比同比下降了1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显示亏损1212.2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减少了1699.93万元。对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两面针在报告中指出,公司所处的日化、药业、造纸等产业领域均不同程度存在生产能力过剩、过度竞争的状况,加上公司长年扣非后亏损,使得实现发展目标有一定压力。此外,中国日化产业进入成熟期,市场规模已相对稳定,行业增长缓慢,品牌忠诚度起主要作用,地域劣势、单纯牙膏市场容量有限等客观现实,导致公司日化产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

  事实上,出现亏损的情况并非偶然。据两面针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下降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54亿元。面对连续12年扣非后亏损的情况,两面针也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对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否与行业趋势相背离等进行分析,结合主营业务连续亏损情况、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3 减持中信证券股票自救跨界合作谋发展

  在两面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回复中,有这样一句话:“由于公司长年扣非后亏损,以前年度主要依靠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所取得的投资收益,弥补亏损,实现盈利。”7月初,两面针发布《关于出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的公告》,信息显示,公司拟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至于减持股票的原因则是“合理规避股价向下波动调整的风险,回笼发展资金”,以“偿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发展主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元化战略遇阻使得两面针一度陷入财务困局,仅通过出售剩余中信证券股票等金融资产获得收益,以弥补亏损的盈利方式也只能是算短期自救行为,是不可持续的,若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很容易陷入“投资续命,本业荒废”的境地。

  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除了加码海外市场及减持中信证券股票的举动,两面针也似乎想要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来重塑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上演一出“王者归来”的戏码。记者了解到,两面针将联手OFO小黄车推出青春活力版牙膏,与同道大叔合作推出国内首款星座牙膏,通过他们的IP形象进行平台融合,从而挖掘平台粉丝对两面针的认知并形成购买。

  不得不说,作为创新的营销模式,跨界合作确实可以借助其他品牌或人物的影响力提升自身的商业价值,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但同时也面临着消费者愈发理性、审美疲劳与跨界契合度的考验。此外,相比于大费周章地求新求变,把握好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更加亟待解决,每多一次上榜“黑名单”,都有可能摧毁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失去对品牌的信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