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DOLCE&GABBANA
拼接单肩包


MARTE FRISNES拼接材质手镯


OFF-WHITE
裹踝带穆勒鞋

  “1+1=1”?这不是计算错误,也不是脑筋急转弯题目,而是设计师们脑洞大开的新主意。最近两季时装周,各大品牌的创意总监们不约而同地都开始热衷于将形式感上不对称的两件衣服拼成一件全新单品,玩得不亦乐乎,也创造了不少非常有趣的单品与造型,令各路潮人忍不住想要尝鲜。

  脑洞大开

  设计融合

  自从Sacai在2018年秋冬秀场上,将两件衣服拼接成一件单品的套路成功吸引眼球后,时尚圈就掀起了一场“重组大法”,不管是衬衫、T恤、夹克、还是皮衣,只有想不到,没有拼不了。拼接“假两件”看似没有章法,实则将惊喜隐藏在细节里。要把两种全然不同的设计融合在一起,需要一些特殊的细节用以过渡,譬如拼接西装两边的纽扣、肩带,时常存在颜色或材质的呼应,才能看起来没那么直接和突兀。

  不对称单品的种类众多,不同设计融合出的单品是其中风格较为突出的一类。穿着时需要注意,这类服装单独出现就十分抢眼,不必再用类似或是相同的单品进行混搭,反而显得拖沓。最多在包袋或是配饰上再选择一些不对称单品,以形成全身风格的一贯性。

  灵动有趣

  印花拼接

  随着极简风格渐渐式微,华丽复古风刮得愈加强烈。在这波风潮的影响下,2018年秋冬、2019年春夏的新品当中,印花拼接不知不觉开始回潮。出彩的作品譬如Alexander Mcqueen的刺绣印花长裙,多种花卉图案同时展现在一条裙子上,除缭乱迷人眼之外,更显精致华贵。

  印花拼接已足够缤纷,因此不需要太多材质与设计上的变化,来强调个性。One Piece的裙装、连体裤是最为保险的选择。另外,在鞋履与包袋搭配上也最好“由繁入简”,与印花色彩有所呼应的纯色、基本款单品是比较妥当的。

  强势优雅

  材质反差

  受限于材料本身色彩、纹理的差异性,不同材质的拼接时常会与大块的色彩拼接如影随形,因此很容易就能够营造出强烈的层次感。大面积的色块,若与廓型、超长款等设计元素融合在一起,即可营造出气场强大的既视感,很容易就能令人眼前一亮。

  同色不同材质的反差感一般不会很大,因此,材质拼接最好选择与撞色设计同时出现,效果才会突出。一般情况下,这类强势不繁杂的风格单品,非常适合在正式、商业的场合穿搭,若怕太有压迫感,则可以在配饰上选择一些柔美风格的单品——譬如花卉耳环、印花包袋来中和气场,平抑枯燥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