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创新总是容易在逼仄的环境中迸发。最近,有不少报道都指出,经历了三四年的“探底”,时尚零售业终于迎来了复苏的时刻。这轮复苏里面,的确有不少惊喜出现。譬如Alessandro Michele在2015年后为我们带来的“老的新东西”,让Gucci成功以潮牌形象回归,开启了老牌奢侈品品牌集体探讨如何迎接“改头换面”的新时代。再如数字化与电商化的深入发力,产销低迷让奢侈品品牌愿意纡尊降贵亲近网络渠道,而这一举动也为它们带来了实际利好,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奢侈品行业的在线销售额增长了24%,赋能强劲。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行业复苏也不例外,得到与失去,就像硬币两面,总是在市场漩流波动时,显露出不同的样子。


一方面,在行业低潮期中,年轻一代消费者作为增量市场,成为了大牌们的必争群体。而他们的审美与消费偏好,也在一定意义上引导了传统奢侈品的形象定位发生位移——给人以距离感的、为精英阶层服务的传统奢侈品品牌,其中很大一部分正在逐渐变为服从于营销流量与流行审美的“大众高端消费品”。


做出如上论断的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指出,奢侈品品牌两极分化不可避免。超高端的奢侈品品牌与轻奢化了的、所谓“大众高端消费品”品牌的品质、定价差异将会越来越大。


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大众高端消费品”那部分,在制作和产销上,必然会牺牲一部分奢侈品此前宣扬的“品质要求”或是“限制条件”。它们首先会屈从成本,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制造商。最明显的例证便是前几年,大牌经常会标榜“Made in France”或“Made in Italy”之类的本土制造,但近些年出于成本考虑,传统的手工制造坊出品,早已被东欧、亚洲的制造商们所代替,有些大牌还因为遮掩“异地制造”的真相,而在资本市场上惹上是非。


而在设计上,它们会越来越像是一般消费品,受流行文化与市场营销牵制影响较大。所以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大牌出品中,街头风格侵入严重:非传统材质、直抒胸臆的Slogan、超大的Logo等元素开始引领风潮。营销专家口中的所谓“爆品”越来越多,大牌也乐于利用网红、快闪店等与潮流文化更为亲近的营销方式来制造出更多的话题,从而售卖出更多的产品,获得更高的效益。


2019春夏巴黎男装周:Louis Vuitton 品牌秀场。图片来源/品牌官网


上述改变看似顺应市场,但在商业狂欢的背后,其缺陷也不容忽视。


在“爆品思维”之下,设计师在创作之时,难免会参考之前的成功案例,譬如刺绣、PVC等元素火了一个之后,几乎马上会引发全行业效仿。对流行的跟风,令大牌产品原创度越来越低,同质化严重,有不少消费者都反映这些年市场上衣服越来越相似了,“撞元素”的情况时有发生。


另外,对于流行的追捧,还会进一步挤压原创度高、独立性强的设计师品牌的生存道路。“小而美”的设计师品牌一直以来都是孕育时尚新生力量的摇篮,然而这一群体得不到应有的支持与养育。短期内的影响,无非是购物少了一些选择,但放长远来看,设计师品牌势力的式微会令行业的原创设计越来越贫乏。


改变总是需要决心与压力。当下的时尚零售业复苏给予了大牌喘息的时间,令它们短期内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成本到市场转化速率较慢、风险较大的设计创新部分。所以,我们期待的原创设计爆发的时代,可能还将需要一段时间的蛰伏酝酿。


但“永远套在泳圈里的人,是学不会游泳的”,经典或是街头的素材库终究有限,当致敬复刻的招数用尽,大牌与潮牌的界限越来越窄,服装设计将何以为继?这是一个并不遥远的现实问题。


观点PK:潮味“爆品”来袭,是做成“快时尚”还是“慢生意”


JPK潮牌创始人/设计师 许斯恺


绝大多数的时尚都是有时效阶段性的,大多数时尚品牌,跟得上时尚才能够生存,能够真正意义上引领时尚的只有小部分品牌。从大多数品牌生存角度出发,能够跟得上时尚,是它们的第一要求。当然也有部门设计师品牌坚持自己的设计,做与众不同的设计。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这也是相对的,因为与众不同的产品可能下个季度就会紧跟大众时尚。所以快时尚跟慢时尚没有绝对,只有定位。就像近年Fendi、Gucci、Louis Vuitton这种有着浓烈历史经典的奢侈时尚品牌,也开始跟当下潮流的东西结合。


不过,“赚快钱”是做不长久的,时尚行业不是一味地跟随和抄袭,真正要做好时尚,还是需要有自己品牌的积淀与设计实力。只有慢慢一步一步做,才能在行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不断地去优化它,才能更加长久。


潮牌不一定非要是“快”或者是“慢”时尚,但是要做好它,一定是一个慢生意。一个时尚品牌的成立,在有资源的人的操盘下不是一个难事。现阶段光靠卖货实现盈利已经越来越吃力,想赚快钱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于真正想做好时尚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慢生意。至于要做成快时尚或者慢时尚,这是品牌定位问题,没有绝对。


GUUKA原创设计师/潮牌主理人 chanfunj


“快时尚”和“慢生意”并不存在对立关系,当下服饰品牌的发展更是需要二者兼得。快时尚重点体现在“快”和“时尚”两个要素上,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当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以低价、款多、量少为特点,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快时尚品牌的高速运转离不开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与其说“快时尚”是快速的设计研发,不如说是抓准流行趋势,快速地生产上架。所以,不管是不是潮牌,消费者一直希望我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去更新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对于“慢生意”的理解,我相信有的潮牌可能一夜爆红,但是这些品牌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在的创业门槛更低了,服饰品牌特别是潮牌,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现象。这波品牌的风潮来得汹涌,我想消退得也快。因此做品牌,还是应该秉承“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做好研发设计、把控生产质量,踏实认真地为目标消费者创造让他们幸福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 视觉中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