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 Lagerfeld(老佛爷)在2月19日的离世消息发布后,很多人感到不舍与遗憾,他被称为世上最时髦的“老头”,更是时尚界的“凯撒大帝”。因为Lagerfeld的发音,所以中国人更愿意称呼他一声“老佛爷”。


北京王府半岛酒店Chanel门店。摄影/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2月20日,北京王府半岛Chanel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客流量还是如往常一样,并无明显增长。但部分顾客还是对“老佛爷”的去世表示关注,Chanel门店销售人员暂未收到会调整价格的消息,往年,品牌调价时间一般都在每年的六月和十月。


对于老佛爷的离世,一位顾客对记者表示,在“老佛爷”的设计中,最钟爱“流浪包”。虽然“老佛爷”离开了,但是他的设计是经典永存的,并且依然会持续关注Chanel未来的动态,也期待新款手袋的发布。


“老佛爷”真正开始“闻名于世”,是从他担任Chanel的首席设计师开始。那时的他49岁,正是人生与事业的巅峰时刻。彼时距离Chanel创始人Coco Chanel过世已经12年之久。这12年中,品牌几乎失去了灵魂,但在“老佛爷”的加入后,使得Chanel如“死灰复燃”一般,重回巅峰。


Karl Lagerfeld。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hanel在“老佛爷”36年的带领下,创造了无数佳话与经典。而其设计的手袋,更是在Chanel品牌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中Coco Chanel女士设计的2.55系列手袋与Karl Lagerfeld重新诠释经典的Classic Flap都是人们心中最经典的Chanel包款。


2.55系列手袋。图片来源/香奈儿CHANEL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2.55系列的名字源于这个系列的诞生年份1955年2月。2.55系列承载着Chanel女士的童年故事与记忆,这也是她最为得意的设计之一。2.55系列在最初期是采用上等的羊皮制作而成,时至今日,内衬依然是酒红色的皮革,代表着Chanel女士在孤儿院时期的红色制服。手袋掀开的第一层有一道拉链暗夹,据说这里是她在少女时代收藏情书的地方。而主包中有一个小口袋,则是她用于存放唇膏的地方。2.55系列的扣子有别于现代Chanel品牌的双C标志,这款扣子被称做mademoiselle lock,名为“小姐之锁”,也寓意着Chanel女士一生未嫁的憾事。如此细致入微的细节表现,将Chanel的优雅与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Classic Flap系列手袋。图片来源/香奈儿CHANEL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Classic Flap(CF)系列则是“老佛爷”在接管Chanel后,在Chanel女士所设计2.55系列的基础上,作出了传承与致敬经典的诠释。很多Chanel入门者在最开始是很难分辨2.55系列与CF系列的。事实上,2.55系列的链条是全金属打造,而CF系列则是皮穿链,这也称为现代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Chanel链条。不仅如此,锁扣也有别于2.55系列的“小姐之锁”,而改为经典的双C扣。CF系列虽没有2.55系列的动人故事,但从皮质的颜色与纹路材质都是诚意满满。由此不得不承认“老佛爷”的设计天分,仅仅只是小小的改动创新,就能在2.55系列的基础上重新打造另一个经典系列手袋。


Le boy系列手袋。图片来源/香奈儿CHANEL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比起2.55系列和CF系列,Le boy是最年轻的一个系列,2011年才横空出世的它,却凭借着刚柔兼并的细节跻身Chanel经典系列手袋的行列。而Le boy系列的设计师正是Karl Lagerfeld“老佛爷”。“老佛爷”表示,Le boy系列的设计灵感源于他对Chanel女士的认知与理解,他认为,Chanel女士拥有男孩子一样勇敢、率真的个性,因而取名为Le boy。在这8年中,Le boy系列衍生出了无数新花样,虽然每款生产的数量极少,但销量却是非常惊人。


 Gabrielle系列手袋。图片来源/香奈儿CHANEL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2017年Chanel推出了全新Gabrielle系列手袋。Gabrielle系列被国人称之为“流浪包”这也正是官方命名的中文名。Gabrielle这个名字的由来大部分人可能都比较陌生。其实,Chanel小姐的艺名叫做Coco Chanel,而原名则是Gabrielle Bonheur Chanel。流浪包的名字正是“老佛爷”以Chanel女士的原名命名的,并以此来纪念Chanel女士。这款包是由“老佛爷”亲自操刀设计的,遗憾的是,这也是他在离世前最后一个“力作”。如果说,“老佛爷”离世后,最容易“断货”的手袋,那应该就是流浪包吧,毕竟这是他留给Chanel的收官之作,也是他留给这个世间最后的经典。或许不久的将来,流浪包将替代Chanel女士设计的2.55系列也说不定。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图片来源 香奈儿CHANEL中国官方网站截图、视觉中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