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女人为了美白能有多努力?美白针、口服液、维C白醋……总之在美白这条路上,她们对自己下手“都挺狠”。但你得知道,美白的第一步,就是得防晒。


对于美白,女明星们真是“各显神通”。大S在进组拍摄时,把防晒做到了“滴水不漏”,伞不离身。因为她的伞尖常常戳到身边人的头,黄晓明还将她的伞戏称为“生人勿近血滴子”。她晒出自己与剧组制片黝黑的手臂对比照,就体现出了努力防晒的成果。


图片来源/大S微博截图


在多年的美白之路上,大S对自己下手也“够狠”。节目中,她公开表示为了美白曾服用过抗凝血剂。使用后导致无法凝血、容易淤青,皮肤变得惨白。在回忆自己曾经冲动的“疯狂”之举时,她也以自己的经历为教训,呼吁大家理性美容。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林志玲曾被拍到去台北某医美机构,事后其经纪人回应媒体表示,林志玲常出外景被晒黑,加上对紫外线过敏,因此为了继续工作而到医美诊所打美白针,希望能加快恢复到白皙透亮的好肤质。


图片来源/林志玲微博


刘嘉玲说自己喜欢太阳,所以不怎么防晒,她也经常会晒出自己参加户外运动时的照片。素颜的脸,依然面色红润,皮肤呈现健康的小麦色。然而,自称不怎么防晒的她对于美白却也有自己的方式,比如坚持补充维C、喝美白饮品等。


图片来源/刘嘉玲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刘嘉玲小红书截图


沈梦辰为了美白选择用白醋洗脸、服用美白丸、出镜时全身擦粉等方式。没错,很多女明星都曾公开表示为了上镜好看,无论是脖子、胳膊、腿、脚等部位,只要是露出来的地方都会擦粉。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林允拍下了做“皮秒”的全过程,并上传与网友分享。她坦言做“皮秒”是为了美白、改善皮肤暗沉。


图片来源/林允小红书截图


“养生达人”吴昕在某真人秀节目中,被拍下吃各种保健品,喝美白口服液。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不止女明星,很多男明星现在也很注重美白防晒,肌肤更是白皙水嫩得胜过很多女生。


白敬亭就被网友称为“行走的白炽灯”,看到这些男生如此雪白的肤质,很多女生都表示自己都不好意思继续黑着了。

 

图片来源/白敬亭、刘昊然、吴磊工作室微博截图


对于美白这件事,专家也有话要说。整形美容专家修志夫表示,肤色一靠基因遗传,二靠后天防晒,市面上所谓的美白丸、美白口服液主要成分不外乎维生素C、传明酸、L-半胱氨酸、谷胱甘肽等可以抑制黑色素产生的物质,美白效果不稳定,长期过量使用还可能产生严重并发症,尤其损伤肝肾功能,不建议服用。而美白针是一种非常规治疗,美白效果不持久,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因此也不建议使用。


修志夫表示,想变白主要还是要注意防晒,也可以接受一些可以提亮肤色的正规治疗。目前没有全身美白的好办法,面部和局部可以做激光嫩肤或现在明星青睐的水肌嫩肤治疗,且都要疗程化才能达到理想效果。换句话说,医美美白这条路,需要毅力和巨大的经济投入。


看来想要经济又有效的美白,做好基础防晒才是首要。大S曾经被问过最“荒谬”的问题:如果你今天流落荒岛,身上只能带一件化妆品,你会带什么?她的回答是有GPS定位系统的防晒粉饼!玩笑话不能当真,但选择防晒产品却要格外认真,否则因为紫外线而“晒老”了,出现“光老化”则是不可逆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表示,紫外线分为UVA和UVB,也就是防晒霜的包装上标注的SPF和PA要对抗的东西。UVB会让皮肤晒红晒伤,UVA更加可怕,会直接导致胶原纤维网断裂,就是“晒老”了,脸“垮”了。防晒霜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物理防晒主要依靠二氧化碳氧化锌,缺点是上脸后肤感厚重,但是比较安全,适合敏感皮肤。化学防晒霜质地相对轻薄,通常会含有微量酒精。


防晒衣是夏日“物理防晒”的最佳选择之一。谁说防晒衣和时尚不可兼得?最近,优衣库就推出了多款防晒衣,紫外线防护系数UPF>40,可阻隔95%以上的紫外线,还有夹克款,兼顾时尚与舒适。


图片来源/优衣库官方微博截图


此外,带有烟酰胺成分的美白精华,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晒黑的肤质恢复白皙。含有烟酰胺成分的护肤品有大名鼎鼎的SK-II“小灯泡”、“小银瓶”、科颜氏的美白淡斑精华、OLAY“小白瓶”等,价格也是“丰俭由人”。


图片来源/olay官方微博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图片来源 微博截图、小红书截图、网络视频截图、视觉中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