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终于在当地时间16日被完全扑灭。这场大火延烧了长达10多个小时,令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受损严重,引发了全世界的瞩目与怀念。


火灾发生后,消防员紧急扑救大火。 图片来源/路透社


建筑文化与服饰文化相类似,都是集艺术、人文、工艺于一体,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服饰设计领域,也有“Architectural Fashion”——建筑风的说法。其基本定义为,把人体仅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并不断给予抽象化,从而赋予服装以一种独立的三维结构。建筑风的设计构思和作品风格有类似建筑物的外型。


失火前的巴黎圣母院。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宇


最近最为直观的以服饰之美致敬巴黎圣母院的作品,就是中国知名设计师郭培在2018/19秋冬系列中,对其轮廓、细节的精致复刻。


郭培在巴黎“建筑”高定大秀后台调整造型细节。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在该系列服饰中,郭培尝试将建筑空间中的美感,体现在设计的廓形与细节之中,展现出“服装是行走的建筑”这一主题。服饰在身体上展现出美感,与建筑的力量之美、结构之美、理性与平衡之美如出一辙,相得益彰。



GUO PEI2018/19秋冬系列中的“巴黎圣母院”细节。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所以,我们除了可以在朋友圈不断晒图,在微博上转发、评论、发表对“巴黎圣母院”的怀念之外,还可以选择另一种怀念模式——就是以服饰穿搭来致敬建筑之美,让那些美轮美奂的轮廓在我们的身体之上得以延续,穿越时间与空间。


◆ 经典元素1:轮廓剪影


Fendi2019春夏系列秀场造型。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建筑是融合平面几何、线条分布于一体的综合、立体艺术,它可以拆分来看,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看整体结构。服装设计取材于建筑轮廓,经常也是会选取一个综合剪影,以材质、剪裁,将其形象尽可能地复刻到时装之上,以保留三维结构的立体美感。


◆ 经典元素2:窗棂线条


Gucci2019秋冬系列秀场造型。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窗棂是由线条组成的平面艺术,多体现在墙面、栏杆、窗户和家具等装饰上。线条有的柔美雅致,有的遒劲有力,它们点缀在整个立体结构上,可呈现出被雕琢后的精致美感。在服饰上,窗棂线条常常会表现为不同色块、不同材质的拼接,斑斓错致,华美吸睛。


◆ 经典轮廓3:龛型裙撑


Dior2019春夏高定系列秀场造型。图片来源/品牌官网截图


龛型裙撑,也被称作为舞会型裙撑,它们与欧式建筑的塔顶结构不仅在外形上非常相似,内部结构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多大的裙撑,其支撑点都在腰、臀,就如同建筑师构建楼宇要从地基入手一样,使用钢条、钢丝、竹条、新型PV线材等坚韧材料,通过绑束形成合适的张力弧线,达到完美的设计裙型。带有这一轮廓细节的服饰虽然外形较为夸张、不实用,但很适合一些需要展现戏剧张力的场合,如红毯、舞会等,因此颇受一些高定设计师和影视明星们的青睐。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宇 图片来源 路透社、品牌供图、品牌官网截图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