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的审美随着时代的更迭在不断变化。如今的我们可以穿着舒适的衣服自由活动,但在16世纪至20世纪初期,欧洲女性的美丽要以“摧残”身体为代价:她们为了成为人们眼中的美人,要忍受非同一般的痛苦,将身体勒成不自然的曲线,塞进紧身胸衣(Corset)之中。


图/豆瓣剧照组截图


那时的紧身胸衣是由坚硬的金属或鲨鱼骨制成的,女性要将自己的身体挤进胸衣中,并由他人粗鲁地用丝绸或蕾丝系紧。纤腰的背后,隐藏着她们的痛苦。


图/搜狐网截图


束胸的风尚,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中叶。1904年,英国的女性参政者发起了一项“反对限制女性身材服饰”的运动,随后法国设计师Paul Poiret设计出了一种希腊风格的高腰长裙。这种长裙的腰线位于胸部以下,腰部设计也变得宽松、简洁。身着这种长裙的女性,不用再特意展示纤细的腰线,这也使紧身胸衣变得不再有意义。


图/原画人官方微博截图


1910年,Paul Poiret又设计出了风靡巴黎的霍布尔裙(Hobble Skirt),霍布尔裙套装通常是灯罩形高腰上衣与鱼尾长裙的组合。上衣腰线在胸部以下,腰间宽松,衣摆则提升至臀部以下、膝盖以上。这种裙装的流行令紧身胸衣逐渐退出了主流女装的历史舞台。自此,Paul Poiret将女性从紧身胸衣的束缚中解救了出来。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