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高级定制时装是为特殊顾客量身打造的,是手工制作的独创性时装作品。如果没有Charles Frederick Worth,也不会有现在的高级定制时装,因此,他被人们称为“高级定制时装之父”。


图/奢华中国luxechina


在19世纪之前,裁缝的工作主要是按照顾客的要求裁制礼服,是Charles Frederick Worth将“设计”的观念引入时装界,并于1858年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专门为顾客度身定制的高级时装店。


创业初期,因为Charles Frederick Worth设计的衣服无人问津,所以他请来了年轻貌美的姑娘穿上自己创作的衣服,并在顾客面前走动以展示服装。为了迎合个人审美,顾客还可以现场挑选已经设计出的款式,并指定布料的材质与颜色。这一举动令高级定制的概念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起初,Charles Frederick Worth的顾客以演艺圈名人为主,但因他设计的高定时装以奢华的用料、华丽的花边而闻名,因此受到了当时主导风尚潮流的皇室名媛的喜爱,而拿破仑三世的妻子Eugénie de Montijo更是成为了Charles Frederick Worth的贵人。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