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纸质服装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却与流行时尚无关,主要原因是物资短缺。斯科特纸业公司率先在美国推出第一款纸制服装后,由高密度聚乙烯合成纸制成的裙装和内衣迅速成为热门时尚单品,专门售卖纸质服装的精品店也开在了大街小巷。


图/狄士堡网站截图


纸质裙装可以随意裁剪成各种长度,十分耐用。当时,狄士堡公司推出了带有迷幻效果的旋涡状印花纸质裙装,设计师桑德拉·罗德斯开始为高级客户设计纸质裙装,甚至连艺术家和诗人都加入了设计纸质裙装的行列。安迪·沃霍尔推出了一款印有《金宝汤罐头》的纸质裙装,诗人艾伦·金斯堡则设计了一款印有代表诗作的纸质裙装。随后,有人发明了防水的纸质比基尼、西服套装,甚至是婚纱礼服。


1993年,设计师侯塞因·卡拉扬将纸质服装的概念引用在自己的毕业作品中。与此同时,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利用回收来的褶皱宣纸做了一系列精美的裙装。2008年,英国设计师海伦·斯道瑞在“仙境”系列时装秀上,用可生物降解的聚乙烯醇作为主要材料制作服装,这类材料一旦遇水会立即溶解,《每日电讯报》曾称“这是一次性时尚的极致。”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