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于1943年出生在日本横滨,母亲是一名裁缝。那时,日本裁缝地位低下,在服装的裁剪上完全没有自己的主张,只能小心翼翼地照着西方流行的式样为雇主效力。


图/新浪网截图


上世纪60年代末,年轻的山本耀司一边在大学里攻读法律,一边帮母亲打理裁缝事务。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对裁缝这一职业产生了极大兴趣,于是毕业后便到欧洲各国游历,且在法国巴黎停留了一段时日。也就是在这时,山本耀司意识到制作服装可以和绘画一样成为一门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回到日本后,他不顾身边人反对,坚持要到东京文化服装学院学习服装设计。


一意孤行的山本耀司在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向当初反对自己的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除了获得奖学金外,1969年他更是拿下了学院的两个重要奖项,令其在毕业时获得了去“服装天堂”巴黎进修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