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尚发展史中,帽子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如今帽子已成为造型中不可或缺的单品,但它曾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资料显示,在17世纪的欧洲,帽子可以彰显佩戴者的不同身份。例如普通人需佩戴暗色帽子,破产商人需佩戴黄色帽子,囚犯只能佩戴纸质帽子。此外,帽子的形状、高度也与佩戴者的身份息息相关,所以很少出现新的样式。



到了18世纪,帽子的样式变得繁杂起来。当时,天鹅绒、锦缎等昂贵面料成为欧洲贵族女性的新宠,被大量运用到帽子的制作中,宝石、珍珠、羽毛等也成为了帽子上的常见装饰。



18世纪末期,欧洲刮起了“编发”风潮,编发工人会根据雇主身份为其打造夸张的发型,地位越高,发型也越高。编发完成后,还要在头发上面添加以花卉为主的装饰。编发逐渐取代了帽子,成为新的身份标识。


20世纪30年代末期,战争导致物资贫乏,欧洲女性被环境所束缚,即便贵族也只能选择简单的盘发,顾不上佩戴奢华的帽子。此后,帽子回归朴素,不再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经过不断演变,成为了如今的时尚单品。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搜狐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