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智能手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为代表的智能设备,在帮助用户进行健康监测、辅助用户进行身体锻炼,以及更加便捷日常生活等方面备受青睐,其中,更加方便穿戴、且能更好平衡时尚与运动健康两大刚需的智能手表更是异军突起。


目前,除了苹果推出的APPLE WATCH系列智能手表,传统腕表品牌以及奢侈品牌也纷纷跟进推出智能手表,另外国产品牌也毫不逊色,在智能手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也获得了一席之地。通过各自对智能手表功能认知与传统手表设计相融合,有的奢华时尚,有的秉承传统风格兼具科技感,有的平价实用。


系出名门,不向颜值妥协


不知从何时起,奢侈品中就有手表的一席之地。与传统机械手表相比,具备多重复合功能的智能手表自然不会逃脱奢侈品牌的触及范围。


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于2017年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Tambour Horizon,目前已升级到了第二代。据外国媒体报道,推出首款智能手表时,LV首席执行官Michael Burke表示:“对我们来说,美观是不可妥协的。可穿戴设备领域有太多‘长得丑’的产品。”


路易威登微博截图。


诚然,不与美观妥协的LV所推出的Tambour Horizon智能手表,延续了其Tambour系列手表的经典设计,内置搭载了谷歌Wear OS的运行系统,具有来电、短信、邮件、闹钟、计步器、心率监测、天气预报等基础功能。同时,延续LV的旅行精神,Tambour Horizon智能手表设计的“城市指南”成为该款智能手表功能的最大看点,该功能可为用户提供全球29个主要城市的旅游信息。另外,Tambour Horizon智能手表还具有提醒用户登机时间、航站楼、登机口信息、晚点和到港时间等功能。


路易威登微博截图。


作为奢侈品牌推出的智能手表,Tambour Horizon延续了其奢华风格,拥有十几款可随意切换的表盘界面,以及60种不同材质、不同图案的表带可以随意搭配。当然,它的价格也很奢华,官方售价在20300元起。


同为奢侈品牌,Emportio Armani则于2016年就推出了其智能手表。2019年底,Emportio Armani发布了Emportio Armani Connected智能手表最新系列。对于一贯讲究设计的奢侈品牌而言,Emportio Armani Connected外观极具时尚感,标志性城市背景和鹰标的全新创新表盘设计,搭配不锈钢单链式表链,妥妥的一款经典奢侈手表。


Emportio Armani 官网截图。


从功能方面来看,Emportio Armani Connected最新系列也是一款真正能的智能设备,除具备智能手表的一些基础功能如健身跟踪、通知、应用外,Emportio Armani Connected最新系列新增的扬声器,实现了该系列手表的对话功能。此外,用户还可借助扬声器功能与“小问助手”对话,布置任务,接收通知/警告,并收听来自兼容程序的音乐曲目。


相比LV的Tambour Horizon,Emportio Armani Connected系列的智能手表价格要亲民许多,价位约在300欧元,目前官网最贵的一款售价为399欧元。


秉承制表传统,融合经典优雅与科技感


瑞士奢华制表品牌TAG Heuer泰格豪雅是奢侈制表业中首批拥抱智能手表的大牌之一。秉承纯正制表传统,TAG Heuer Connected的智能手表以独特方式融合了计时码表的精致优雅与以适应运动及日常场景为导向的个性化数字体验。2020年以来,TAG Heuer已发布了第三代TAG Heuer Connected智能手表、TAG Heuer Connected智能手表高尔夫版等多款智能手表。


泰格豪雅微博截图。


除常规功能以及运动功能外,TAG Heuer Connected还具备支付功能、语音翻译功能。目前,官方售价13300元起。


另外一家制表贵族万宝龙于2017年发布了自家的首款智能手表 Montblanc Summit,现已升级成Montblanc Summit2。不得不说Montblanc Summit2的外观十分吸晴,带有万宝龙手表一贯的儒雅绅士风格,表盘外观沿袭了万宝龙腕表的经典设计,选择多样。


万宝龙微博截图。


在提升一代Montblanc Summit续航能力的基础上,Summit2带有震动的提醒功能、支付功能、语言翻译功能等多种功能体验感都不错,但Summit2的键盘输入功能略显“鸡肋”。目前,Montblanc Summit2官方售价8300元起。


国产智能手表价格优势明显


在今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举办后不久,vivo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款智能手表。作为国内较晚加入智能手表的手机厂家,vivo Watch的功能算是非常齐全。苹果新发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6在健康技术方面的革新——血氧测量,vivo Watch同样具备,同时还可进行全天候心率监测和睡眠监测等,vivo Watch还支持全天卡路里监测以及活动目标设定等。


vivo微博截图。


vivo首款智能手表也在努力平衡时尚感,采用的传统腕表外观设计,配合Nappa真皮和氟橡胶两种材质的表带,内置多款表盘供更换。最重要的是vivo watch的性价比较高,目前官网售价为1299元。


OPPO于今年9月底发布的OPPO Watch ECG版主打健康技术,支持专业心电检测,是国内首款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认证的独立通讯智能手表。在此基础上,OPPO Watch ECG版还能提供专业的心电分析解读,实现对房颤、早搏等多种常见心律失常检测。目前,官方售价2499元。


OPPO京东旗舰店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