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37岁

  毕业院校:华盛顿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签约公司:彩色舞经纪公司

  市场成绩单:2005年的《独自等待》票房为500万左右,这个成绩和电影形成的口碑并不成正比。该片的音像销售成绩在2005年10月和11月国产影片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时隔多年回看《独自等待》,它似乎提早6年预言着都市爱情电影在国内市场的盛行,伍仕贤导演的超前性可见一斑。

  履历:伍仕贤从小随父母生活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1993年到1995年曾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艺术系,大三转学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97年毕业后执导了许多电视广告与MV。2002年,他自编自导的短片《车四十四》获得当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入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2005年,都市爱情电影《独自等待》获得了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当年夏天上映后获得业内及观众的好评。2011年,伍仕贤自编自导的电影《形影不离》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吴彦祖、龚蓓苾、闫妮、曾江、彼得·斯特曼等国内外实力派影星主演。该片在2011年釜山电影节亮相后获得好评。

  年度作品:《形影不离》 上映时间:5月4日

  片中吴彦祖饰演一个工作和家庭遇到麻烦的年轻白领,龚蓓苾饰演的妻子是个调查记者,闫妮饰演吴彦祖上司。公司的上市筹备和家庭矛盾给吴彦祖带来无穷压力,直到他遇到一个神秘莫测的美国人(凯文·史派西饰),生活开始转向诡异、刺激。该片直面的是内地年轻人面对生活困境后的挣扎。

  凭借双语优势,伍仕贤很容易将自己的电影变得国际化。在《形影不离》中既能看到闫妮、龚蓓苾、张默这样的内地表演方式,也能看到凯文·史派西这样的西方演技派。在《形影不离》中史派西其实是男配角,但凭借其多年表演经验,影片最大的亮点几乎都集中在他身上。

  ■ 中坚代答卷

  问

  1.如何看待这次中坚代导演的集体出击?你们的时代来了?还是巧合?

  2.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观众口味越来越高。如何拍出让内地观众喜欢、又能抗衡好莱坞大片的电影?坦白讲,有把握和好莱坞对抗吗?

  3.第五代导演之后,内地导演“代”的概念已变得模糊,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觉得导演品牌重要吗?在内地,导演和明星演员谁更有号召力。

  4.什么样的电影是观众想看的,什么样的电影是你最想拍的?

  答

  1

  应该算是巧合。但正好抱团一起和“好莱虎”对抗。档期这种事也不是我们定的,片方有这样的共识,那我们的作品就一起上映呗。

  2

  首先必须在题材上新颖,不能说去年《失恋33天》火,然后所有人都拍一样的,必须要不断试图做新东西。要做新东西有两条:第一,创作者需要给出新思维,投资公司也能接受这些新思维,并作出很好的营销推广;第二,审查上得放宽点,如果别人可以拍《碟中谍》,我送同样的谍战剧本却不让拍,那就有点不太公平。你再有钱和创意,如果不能让你去实现就白瞎了。

  如果有关部门不能放松一点儿,不想出一些协调的方法,我们肯定会被好莱坞灭掉,毫无疑问。

  3

  “代”的概念也是媒体来定的啊,我也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代。2002年我刚出道,他们也没把我归为第六代,因为我比王小帅、贾樟柯他们都小嘛。和其他国家地区相比,内地导演的品牌比较利于推广,当然明星也有号召力,不然我也不会找吴彦祖、凯文·史派西了。我现在喜欢用明星,不排除下次拍个小制作就用新人。我的想法是,内地导演和明星要一起来推广比较好,当然像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比较喜欢用新人,这对整个电影界也是好事。

  4

  作为导演是很被动的,不知道投资方、发行方如何推广这个电影。什么时候上、用不用硬广、用多少拷贝,我都没法控制。所以电影是很奇怪的一门艺术,有时明明一部片子口碑很差,但票房特别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