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 郭超)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从今日起,随着长假初期集中出京交通需求的释放,交通量将有所回落,短途出游和京郊游出行需求进一步加大。预计主要拥堵点段将出现在9时至12时,各主要高速公路的出京方向。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规定节日期间每天6时至22时高速公路收费站不再对免费车辆发放通行卡,效果明显,通行比较顺畅,明显好于9月30日。

  预计机场高速交通压力比平日略低

  昨日是国庆节,也是十一长假的第二日。交管部门称,早高峰期间全市交通状况正常,高速路流量还是从上午开始增大的。

  上午9时,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显示,全市交通状况普遍较好,城区所有环路及主要联络线流量均低于平日早高峰。从几条高速路情况看,也行驶正常,只有京承高速在来广营桥区行驶略缓慢。

  北京市交通委预计,今日京港澳高速和京开高速的交通压力仍然很大。考虑到京郊短途旅行的出行量会有所增加,预计京藏高速和京承高速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因首都机场计划航班有所减少以及周边高速公路的分流作用,预计机场高速的交通压力比平日略低。

  预计今日高速公路总交通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9%,达150万辆(去年10月2日总交通量为126.0万辆)。预计各主要高速公路的交通量分别为:京藏高速25.3万辆、京承高速17.5万辆、京港澳高速17.2万辆、京开高速14.6万辆、机场高速14.6万辆。

  京开京藏京承等上午出京方向堵

  市交通委表示,主要拥堵点段仍将出现在9时至12时各主要高速公路的出京方向,如京港澳高速岳各庄桥至西道口路段等。

  根据假期第一日高速路出行发生的问题,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疏导。在高速路分段布置警力,方便及时处理事故,引导车辆通行。

  ■ 绕行提示

  京藏高速

  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车多路段,主要集中在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清河桥至回龙观以及八达岭居庸关路段。当京藏高速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选择绕行北辰西路、奥林西路,再从奥林西桥上北五环,向西驶回京藏高速。

  当清河桥至回龙观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从北五环箭亭桥向北绕行G7京新高速,再从京新高速的北清路出口驶出,经牛北路、京藏高速辛庄桥回到京藏高速行驶。同样,从京藏高速返城的朋友,也可以通过这条路线直接到达北五环,从而避开西三旗至上清桥进京方向的易拥堵路段。

  京港澳高速

  京港澳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为西道口至赵辛店,可从莲石路一直向西,经西六环驶入京港澳高速,避开拥堵路段,也可提前选择京良路、107国道绕行。

  京承高速

  当京承高速车行缓慢时,可由京密路至顺义枯柳树环岛右转,经顺义、平谷直行可到达怀柔、密云,或到顺黄路口往黄港收费站方向回到京承高速;也可由机场二高速绕行京平高速、六环路前往顺义、平谷地区。

  ■ 数说

  北京市交通委昨日发布,9月30日0时至24时,全市高速公路网交通量159.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5.97%,比29日减少1.91%,其中进京67.6万辆,出京92.0万辆。

  0时至5时运行平稳,8时后整体压力较大,京港澳高速和京开高速出现长时间拥堵,约12时基本恢复畅通。

  9月30日全市客运量为2060万人次,其中公共电汽车客运量1260.52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635.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0%。

  8号线同比增长195.08%,15号线增长69.61%,房山线增长238.83%,机场线增长110.14%。

  新京报记者 汤旸

  ■ 全国情况

  1日全国道路未长时间拥堵

  9月30日全国发生交通事故7390起

  据新华社电 记者1日晚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1日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以及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正常,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全国各地交通流量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9月30日明显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9月30日全国交通事故同比降46.6%

  1日零时至下午4时,京港澳高速京冀交界出京方向流量环比下降31%,同比上升60%。

  上海高速公路出沪方向流量环比下降37.9%,同比上升26.8%。其中,京沪高速公路沪苏交界出沪方向流量环比下降50%,同比上升17.8%;沪昆高速公路沪浙交界出沪方向流量环比下降56.7%,同比上升30.1%。

  1日8时45分,京津塘高速公路下行55.4公里处发生一起中型客车与因机械故障停在行车道的厢式货车追尾相撞起火事故,造成6人死亡14人受伤。另据介绍,9月30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390起,同比下降46.6%。

  发卡放行造成收费站拥堵

  针对9月30日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拥堵,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一方面是因为免费通行政策刺激群众驾车出行,出行时段相对集中,交通流量出现井喷式增长,远超相应高速公路的设计通行能力。

  另一方面,拥堵节点主要在于收费站进入口。一些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设计与流量激增通行需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对免费通行车辆仍实行“一车一卡”的发卡放行制度,造成收费站交通“瓶颈”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部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使拥堵程度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