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江苏省赣榆县门河镇一大型家禽养殖场,兽医站工作人员在对家禽进行血液采样(上图)和喷洒消毒药水消毒。图/CFP

  新病毒无检测试剂;禽类感染无明显症状,动物防疫部门难提前发现;卫生与农业部门合作不畅

  中国华东出现的H7N9病毒是在全球首次发现,卫生、农业部门正开展病原研究。此间,从3月初上海发现不明病毒,到4月4日首次从上海鸽子身上分离出该病毒,隔了约一个月。为何会出现这一滞后情况?农业部门“动作”是不是慢了?面对新病毒,卫生和农业部门该如何合作、应对?

  “寻找感染H7N9的鸽子和鸡的动作是不是慢了点?”

  从3月初上海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死亡,到4月4日首次从上海的鸽子身上分离出该病毒,隔了差不多整整一个月。网络上对卫生部门、农业部门合作溯源机制提出疑问。

  而上海、安徽、江苏的农业部门则表示,卫生部门向他们通报确诊病例后,他们马上对患者附近的农贸市场及全市排查,但直到4月3日,前期排查未发现H7N9。

  禽流感专家刘秀梵说,目前掌握的情况,H7N9对禽鸟是低致病的,禽鸟感染这个病毒没有明显的症状。对于这样一种新病毒,动物防疫部门很难提前发现,并向人类预警。

  但除此不利的客观原因,卫生部门与农业部门之间的合作不畅也延缓了排查的及时性。

  新难题

  新病毒没有检测试剂

  若有试剂,检测H7N9并不难,几个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

  从禽类身上迅速分离出H7N9的头号障碍,是没有专门的检测试剂。

  记者从农业系统内部获悉,截至4月3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农业部门尚没有专门的试剂能检测H7N9。而此前中国从未在动物身上检出H7N9,各省也没有检测H7N9的试剂。

  4月4日首次公布鸽子样品查出H7N9,是上海将样品送往哈尔滨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才查出来的。

  4月6日,哈尔滨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若有试剂,检测H7N9并不难,几个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向各省下发试剂,届时各省级动物防疫部门就有能力直接检测。

  4月7日,江苏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动物防疫负责人表示,这些地方还没能力检测H7N9,采样监测的是省农委派出的工作组直接负责。

  就在各地的防疫部门苦于无试剂时,4月7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称,该公司成功研制禽流感H7N9(2013)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是针对国内此次H7N9病毒最早研制成功的产品,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供应的成品化试剂盒。

  对此,上海之江公司卢经理表示,该公司4月3日生产出首批试剂,并将首批80套发往上海和江苏。清明节加班加点又生产300多套。该产品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均检测出阳性病例。

  该公司生产的单重试剂盒可以分别检测H7或N9,价值2000元;双重试剂盒能检测H7N9病毒,可以确诊单重试剂盒检测出的疑似病例,价值4000元。

  禽流感专家刘秀梵说,目前掌握的情况,H7N9对禽鸟是低致病的,禽鸟感染这个病毒没有明显的症状。由此,对于这样一种新病毒,动物防疫部门很难提前发现,并向人类预警。

  上述说法在动物防疫部门处得到印证。安徽、江苏、上海的农业部门在人患H7N9后,排查了农贸市场、养殖户,均未发现动物异常。

  老问题

  卫生、农业合作不畅

  江苏疾控中心对患者密切接触的动物进行少量采样调查,农业部门负责大规模调查,双方专家未合作溯源

  从事医疗报道的媒体人李虎军提出,在3月初上海市发现不明病毒时,卫生系统可否通知动物防疫系统,先在市场少量抽检,以提早在禽类身上检测出病毒?而不是等到3月29日国家CDC确定H7N9病毒再通知。

  苏州市的应对措施比较得力,但仍可从中看出卫生和农业系统的割裂。

  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说,4月2日,苏州市确诊第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还未对外公布前,江苏省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启动了联防联控体系,由各个部门协作应对突发事件,其中就包括苏州市农委。

  但卫生和农业两个部门并没有联合追查病原。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表示,他们只负责检测人患病,不能去调查动物。江苏疾控中心急传病防治所所长汤奋扬说,他们发现人患病后,对密切接触的动物进行少量采样调查,但大规模的调查由农业部门负责,双方的专家没有合作溯源。

  据了解,卫生系统的病原追查集中在江苏省疾控中心进行,农业部门的病原追查由江苏省动物疾控中心牵头,联合江苏省农科院、无锡大学兽医学院组成病原监测小组。

  目前卫生和农业两个部门的信息统一汇总到省政府协调小组,再由两部门共享。

  “并不是由卫生部门直接告知农委,而是由省一级的指挥部来协调。”张钧说。对此,4月7日,苏州市畜牧兽医站的站长吴文忠表示,他们获知苏州发现人感染H7N9后,他们主动与疾控中心联系,了解情况。

  而疾控中心除了承担此次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医院隔离消毒外,还需对涉及的动物进行采样和检测。

  “因为是新病毒,不可能先知先觉,我们只能等人发现毒株后,我们再去动物身上采样。”苏州市畜牧兽医站站长吴文忠说,“所以这次我们反应也稍微滞后。”

  解决路

  研究疫苗,常规防疫

  研制H7N9疫苗并不困难,数月内可以完成,是否强制接种有待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出决定

  4月7日,农业部表示,农业部门从动物样品中分离的H7N9病毒,是种全新的病毒,与人体中分离到的病毒高度同源,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截至4月7日,南京市暂停活禽交易、暂时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但江苏其他出现确诊患者的城市无锡、苏州的农贸市场未采取禁售禁运措施。

  除了病原样品采集监测,江苏省多个地方对养殖户、村、场进行排查,规模已达90%以上,尚未发现异常。

  此前,动物防疫部门对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有一整套防疫检测流程。

  苏北一家规模养鸡场负责人介绍说,动物防疫部门会例行下发包括H5N1在内的一批强制免疫的疫苗。养殖场进行免疫后,动物防疫部门会不定期进行保密抽检抗体,免疫合格的发放动物防疫证,鸡成熟后凭此证出场出售。

  除了强制免疫和抽检,畜牧兽医部门关注的另一对象是禽类的大规模死亡。若当地出现此现象,相关部门会将动物样本及时送至省实验室进行检验,但在结果出来前,不论是否为禽流感疫情,这些禽类都被及时捕杀。

  “宁可错杀一百,也不漏掉一个。”吴文忠说,“这是控制疫情的有效方法。”但新病毒H7N9无法导致禽类大规模死亡,因此难以及时检测到。

  昨天,为加强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强化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农业部发布了《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和《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

  根据处置指南,经农业部确认为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阳性的,要采取对感染群的所有动物进行扑杀,对扑杀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吴文忠说,或许下一步对H7N9的防疫将像对H5N1一样,有强制免疫的疫苗,届时,这个病毒就能从家禽当中得到彻底防范。

  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工作人员透露,研制H7N9疫苗并不困难,数月内可以完成,是否强制接种还有待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出决定。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吴伟 朱柳笛 江苏、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