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李晓松16日表示,北京市将从出租汽车定位、运营模式等方面出台一揽子综合措施,在6月底之前陆续实施,努力在一两年之内,使打车难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出租车 数量动态调整

  为解决打车难等问题,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其中,出租车数量动态调整机制、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动态考核机制,以及出租汽车企业专营机制成为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变化最大的三个方面。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市出租车数量达到6万多辆,北京对出租车实施总量控制,其后一直没有大量增加。李晓松说,目前北京市的出租车里程利用率为68%,属于紧张平衡状态,北京市考虑增加一些出租车数量的投入,并在远郊区县继续扩大纯电动出租车的数量。

  企业 首次规定经营期限

  北京市对新增出租车的经营权将首次规定经营期限。“以前的出租车由政府无偿提供,没有经营权期限,而对于将要新增的出租车将首次实施经营权与车辆报废年限一致的政策。”李晓松说,将此与出租车企业的投诉率、违章率、空驶率等考核动态联系起来,鼓励企业竞争。

  同时,李晓松说,北京市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除了出租车运营业务外,出租车企业将不准再从事其他业务。“这样能够使政府更好地监管出租车企业的成本收益情况,避免无论什么业务营收都算进出租,形成一本糊涂账。”李晓松说,本次调整出租车企业的承包金不会涨,北京将进一步严控出租车企业的利润情况。

  服务 全市推广电召服务

  另外,李晓松表示,还将推广出租车调度站、电召服务的范围,未来实现提前4小时约车成功率99%。通过价格机制,使司机的收入能够有所增加,特别是考虑对于在早晚高峰、低速行驶的拥堵状态、夜间的单返程、恶劣天气等情况时出车的驾驶员,通过价格机制适当提高其劳动报酬。

  “出租车改革还将配套8个综合措施,将陆续在6月之前全部研究制定完成并向社会公布,推进落实,其中包括出租车租价调整、制定北京市黑车治理办法等。

  有微利、能稳定、可持续,将是出租汽车行业今后要转变的方向。既然你进来,就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你要想发大财,想暴利,对不起,这个行业没有。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

  A12版-A13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汤旸 郭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