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邓正加的女儿和儿子趴在父亲棺材上大哭。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摄

  在与城管发生肢体冲突后,52岁的湖南郴州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倒地,死亡;其妻黄细细被诊断为头部软组织肿胀,被送到医院治疗。

  事发前半小时左右,卖了10年西瓜的邓正加夫妇当天首次遭遇城管,并发生短暂的肢体冲突。

  当时,他们在不到3个小时内已经卖掉了约500斤西瓜,这比以往的生意都好。邓正加没有听妻子“别卖了”的劝告。他向妻子许诺,再有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能卖完整车西瓜,可以在午饭前赶回17公里外的莲塘村的家里。

  邓正加最终只多卖了一个西瓜后,再次遭遇城管。

  17日凌晨5时11分

  夫妇开车载千斤西瓜进城

  邓正加夫妇在17日凌晨四点多起床,开始将16日下午摘好的西瓜搬到三轮车上。从家里出发前,黄细细看了一下手机:5点11分。

  对于瓜农来说,要在县城抢到一个好的摊位并不容易,早起显得尤为重要。

  当地瓜农介绍,临武当地有规定的果蔬买卖场所。但是一次要收两块钱摊位费,而且,当地人习惯在上下班路上买路边的西瓜,果蔬市场生意并不好。

  更多人因为舍不得花摊位费的钱,而是到政府不允许的、人流量大的街道摆摊。

  17日,邓正加的摩托三轮车上装了约1000斤西瓜,17公里的进城道路,走了四十多分钟。

  清晨六点,他们来到了临武县解放南路,在黄细细看来,这里人流量大,卖得比较快。今年他们曾三次在此处卖瓜,一直没有城管过来处罚,很安全。于是,这一次,他们又把卖瓜的地点定在了解放南路。

  当天的生意出奇的好,他们在不到3个小时内就卖了约500斤西瓜。

  17日上午10时左右

  城管队员“暂扣”四个西瓜

  上午10点左右,黄细细看到,有城管从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走来,并抱走了前面瓜贩的瓜。

  和黄细细一起看到这一幕的,还有他们身后化肥经销店里25岁的胡婷。胡婷说,城管抱走了前面一个瓜贩五六个西瓜,眼看城管朝化肥店这边走来,胡婷和店里的其他人还帮门前一个瓜贩,把西瓜搬进了化肥店。

  胡婷说,城管来到邓正加的摊前后,抱起了四五个西瓜,放进了执法车里。临武县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的表述是:县城管执法人员对其四个西瓜进行了暂扣。

  个头不高的黄细细不服气,她走到城管车前,不让他们走。此后,现场的城管打了电话,又有一辆车开过来,两辆车里的七八个城管抬着黄细细的腿和胳膊,要把她扔进车里。

  黄细细说,她大声喊叫,很多路人过来围观,城管才将她放下。

  城管走时,把他们的秤也拿走了。

  17日上午10时50分

  二次相遇 6城管围殴瓜贩

  城管走后,黄细细劝邓正加不要再卖了。但邓正加觉得当天生意很好,西瓜剩得不多,换个地方应该很快就卖完了。

  邓正加花了22块钱,买了一个称重30斤的秤后,将三轮车开到了约两里外的文昌路与河滨路交叉口。

  这是一个允许摆摊设点的地方。这一次,邓正加将摊子摆在了挂着“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临时销售区”的横幅下,横幅落款为:临武县城管局。

  同在横幅下卖西瓜的61岁的吴五珍记得,邓正加快11点时来到这里。

  将车停下后,黄细细开始跟她及周围开摩的的师傅讲了刚才的遭遇,她说“城管抱了他们的西瓜,还把他们赶走”。黄细细很生气,也很激动,说了“他们就像土匪一样”等脏话。

  吴五珍记得邓正加一直在边上摆放西瓜,没有说一句话。

  10时50分许,临武县城管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巡逻至这个岔路口。

  吴五珍说,他们将车子停在了邓正加摊子对面的瓜摊。黄细细看到是刚才的城管,情绪很激动,大声向周边的人说“土匪”等话语。

  一个高约1.65米、胖胖的城管走了过来,“你刚才是不是骂我们。”黄细细说,这个城管还向他们索要了100元钱。之后,她还是说了“土匪”一样的指责话语。

  城管掏出手机对黄细细录像,黄伸手去抢,发生争执。

  “对面车上的城管全部走了过来,大概五六个人,有城管推搡了黄细细。”吴五珍说,一旁的邓正加走了过来,手里拿着刚买的秤,上面有秤砣。城管注意到了他,过去阻拦。之后发生冲突。

  吴五珍实在想不起来到底是谁先动的手。她只记得,有2个城管打黄细细,4个城管围殴邓正加。

  拳打脚踢下,邓正加很快被打出去10多米,然后倒地。在邓正加倒地后,仍有城管用脚踢他头部。但吴五珍没有看到城管用秤砣砸了邓的头部。

  18日凌晨4时许

  路灯突然熄灭 警方强行清场

  由于事件导致大量群众聚集,临武县官方17日下午在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随后,该路段开始有大批警察。

  17日19时,远在广州的女儿邓术丹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从广州花1200元包了一辆车,深夜12点多赶到县城。

  此时,邓正加的尸体还停放在事发地点。大概20多个亲戚及村民一起看守着尸体。尸体不远处,大批警察在维持秩序。

  邓术丹用“紧张”一词描述了此后的三个小时的心情,“那些警察们三五一起不时凑近尸体前,该是‘刺探’情况。”

  18日凌晨4时许,路灯突然熄灭了。紧接着,“维持秩序的一大批人就冲上来,挥舞着棒子,赶我们走”。邓术丹说,她马上拿出苹果手机拍摄,但很快就被对方抢走。

  “他们拿着棒子敲打我男朋友的头和肩膀,我上去护住男朋友,他们就朝我打。”邓术丹的头部被打出血。

  除了邓术丹,守护尸体的多人遭到殴打,甚至包括一些路人。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临武县中医院,见到5位受伤人员。他们均是头部受伤。一位22岁小伙,因为挤到前面“看热闹”,头部被重击,正在医院治疗。

  据家属拍摄的现场图片,穿着黑色制服、手持盾牌和伸缩警棍的警察,黑压压一片站在昏黄色的灯光下。

  昨日,临武县官方称,18日凌晨,在警方强制清场后,死者遗体被从现场运回家乡。

  ■ 事件回放

  7月17日

  10时许 第一次争执

  邓正加、黄细细夫妇在临武县城解放南路原建设局路段违规摆摊卖西瓜,遭县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上前劝离,县城管执法人员便对其四个西瓜进行了暂扣,并要求邓正加夫妇到规定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方卖西瓜,而后离开现场。

  10时50分许 身亡

  当廖卫昌等人巡逻至河滨路与文昌路岔路口处,正在此处卖西瓜的邓正加、黄细细当即对廖卫昌等人进行辱骂。廖卫昌等人遂上前与邓正加夫妇理论,双方发生争执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过程中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7月18日

  凌晨2点 守尸

  家属找来冰柜存放死者邓正加的遗体,亲属和村民以冰柜为中心,围在文昌南路的事发现场。

  4点40分左右 清场

  警察强制清场,冲突中有人受伤。据悉,人群被驱散后,警察从冰柜里抬出死者邓正加的遗体后拉至南强镇莲塘村进村路口后放下。

  中午 涉事城管被查

  记者从湖南省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7·17”事件中涉事的6名城管正在接受临武县公安局和纪委的调查。

  下午 尸检

  临武县通报说,初步调查情况显示,城管队员没有如外界所称“用秤砣砸邓正加”。经过亲属同意,已由法医对死者开展法医检验。尸检于今日下午三点开始,大约持续到五点。来自郴州市的四名法医对死者的遗体进行尸检,死者家属和大约十五位政府官员见证了尸检。临武方面回应,尸检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实习生许梦娜 湖南临武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