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

  接受纪检部门调查;中央巡视组曾反馈该校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新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向新京报证实,该校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已于上周起接受有关纪检部门调查,但并未透露接受调查的原因。有系统内人士分析,其极可能在高考招生,尤其是自主招生方面“出事”。

  人大新闻网显示,今年9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后,曾反馈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近两天,关于“蔡荣生被查”的传闻,在微博等公共信息平台出现。

  有消息称,蔡荣生手持假护照,意图从深圳闯关被截获,并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且出逃前留书一封。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校方从有关方面确认,该校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正接受有关纪检部门调查,但目前所知,就蔡一人被查。

  该新闻发言人未透露蔡荣生因何被查,是否牵涉招生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告知,该校招生就业处新任处长已于上周任命,并开始主持工作。新任处长为曾在招生办公室、校办担任副主任的王鹏。

  ■ 人物

  蔡荣生曾获评“就业先进工作者”

  蔡荣生的硕士、博士学位,都是在人大获得的。在人大供职期间,以他为首的科研小组还曾荣膺奖项,去年,他本人曾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但从2010年起,网络上就有材料举报蔡荣生招生腐败。

  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7月9日的一则公告显示,蔡荣生在当年获评副教授。

  人大新闻网上一则消息显示,2012年7月18日,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蔡荣生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作为教育部评选的5名直属高校获奖者之一,到会接受表彰。

  自主选拔录取科研成果曾获奖

  在人大官网上,最近一次和蔡荣生有关的新闻是在10月12日,以蔡荣生为首的科研小组,曾凭借《完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制度的探索与实践》的科研成果,荣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去年11月19日,蔡荣生在人大苏州校区讲话时曾提到,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从而回报母校、回报祖国。

  据一名当时在场听过蔡荣生做报告的学生回忆,蔡荣生留着平头,给她的印象是“看起来很干练,讲话也有条理,有一种能镇住人的气场。”

  网上搜索可见,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但昨日,人大新闻发言人并未对举报材料的真实性及细节予以回应。

  人大明年“圆梦计划”细则仍在制订

  2003年,教育部正式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也就是后来为人们所熟知的自主招生,首批22所高校中就包括人大,目前,人大实行自主招生已经10年,并开展针对“寒门学子”的“圆梦计划”,以及与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类似的“校长直通车计划”。

  昨日,人大现任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鹏证实,针对明年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圆梦计划”及“校长直通车计划”具体细则仍在制订,尚未公布。

  截至昨晚,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并未证实,蔡荣生是否因自主招生问题被查。

  ■ 链接

  中央巡视组:人大自主招生存薄弱环节

  人大新闻网显示,今年9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巡视中国人民大学时,曾反馈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

  当时巡视组组长陈际瓦指出,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李雪莹 林野 实习生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