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2008年5月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我和你就好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情书中,王小波这位“害了相思病的愁容骑士”的小心思,也会让读者一次次“泛起微笑”。

  爱情的伟力,当然不止于让“丑脸”微笑,而是能够提供一种自我完善的动力。在给李银河的情书中,王小波发觉自己是一个坏小子,“灵魂里有很多地方玩世不恭,对人傲慢无礼”,但是现在不坏了,因为“我有了良心”,“我的良心就是你”。王小波说,“我会在暗地里把坏处去掉,我要自我完善起来,为了你我要成为完人”。在爱人面前,他甘愿做一个善良的傻瓜,不做“愤世嫉俗、嘴皮子伤人的坏蛋”。

  写这封信之后的第二天,王小波又在一首“歪诗”里写道:“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另一封信里,他认为李银河:“有一个很完美的灵魂,真像一个令人神往的锦标。对比之下我的灵魂显得有点黑暗。”

  此时,爱当仁不让地开始发力。王小波写道:“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王小波也不要孤独,认为“孤独是丑的、令人作呕的、灰色的”,他只要和爱人相通、共存。于是,“最希望你开放灵魂的大门把它这孤魂野鬼收容了,可是它不配。要是你我的灵魂能合成一体就好了。”

  在情书中,李银河做出了“回应”,并坦承两人的爱情可能要“付出太多的代价”,最主要的是“你将永远失去你的安静”。李银河写道:“我不会让你安静的,因为我是一个十分不安静的、过于敏感、甚至有点神经质的灵魂。我最害怕冷漠,哪怕一点点,你就会失去我。”另一封信里,又说:“我们是两个在宇宙中游荡的灵魂,我们不愿孤独。走到一起来,别人与我们无关,好吗?”

  当然,即使不能灵魂合体,王小波也希望两人的灵魂可以“互通”,“像一个两倍大的共同体”。“你知道吗,孤独的灵魂多么寂寞啊,人又有多少的弱点啊(这是使自己哭泣的弱点)。一个像你这样的灵魂可以给人多么大的助力,给人多少温暖啊!”王小波感叹。

  王小波的情话,读起来并不肉麻,亦不热烈,却如他自己所说,“我对你的爱不太像火,倒像烧红的石头呢。”这一种爱,甚而会产生一种灵魂合体的感觉:“我爱谁就觉得谁就是我本人,你能自由也就是我自由。”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