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5000种酒是什么概念?如果每天喝一种,13年也不会重复。有着如此规模的中国知名酒类电子商务公司酒仙网,也曾在传统领域失意,创业初期找不到方向。

  另一个创立四年的服装定制企业,起初公司生存困难,“累死老板,闲死员工”。2012年下半年做出了与以前一整年持平的业绩,2013年销售额跨过了千万元的台阶。

  这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与艾伊世纪总经理陈雷之间,并不相识,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都抓住了一个成长的“风口”,那是什么?

  揭秘酒仙网:如何从失意经销商到中国知名酒类电商?

  伴随互联网时代来临,销售渠道变得扁平。

  机票代售点纷纷倒闭,酒类的专卖店生意也并不好做。受到种种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寒冬,然而,有一家酒类电商平台却严寒料峭中傲立枝头。历时五年,创造了单日销售额2.2亿元的业绩,它是如何做到的?

  开辟酒类电商处女地

  创业初期,郝鸿峰有个“百亿梦想”——把酒卖到全世界,成为中国年销售过百亿的最大酒王。做了近10年白酒代理的郝鸿峰,曾经是山西知名的代理商,但距离“百亿梦想”却那么遥远。

  2009年9月,郝鸿峰还在清华大学读EMBA,电子商务的新模式让他察觉到酒类B2C市场潜力的巨大,当时,酒类电子商务在国内基本还处于空白市场。他认为,谁能率先开辟这片处女地,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先发优势。

  2009年,郝鸿峰在山西太原创立了酒仙网,2010年,郝鸿峰将酒仙网总部搬到了北京。同年7月,郝鸿峰参加了单仁资讯集团开设的《实战全网营销-网络快速赢利系统》第48届策略班的学习,对公司的产品定位、运营策略和推广方法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并立即着手改进。酒仙网从此进入网络业绩的狂飙。2013年双11,酒仙网完成单日销售额2.2亿元。

  郝鸿峰:传统企业要尽快走进电子商务

  酒仙网已经成长为电商大佬,用5年时间做到一些酒类传统企业数十年才能做到的规模。

  “现在是“快鱼吃慢鱼”时代,传统企业要尽快走进电子商务,否则真的会被时代淘汰。”郝鸿峰很庆幸2010年的时候接触到单仁资讯,“如果早一年上课的话,那我现在的企业发展肯定会更好。因为做电商,时间早一年和晚一年有很大的差别。”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力图在引领酒类B2C之后,继续领跑O2O,酒仙网的移动客户端“酒快到”上线。“从下单到收货,9分钟。”

  这项服务的目的是借助LBS定位,帮助用户查找到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酒类零售店铺,自行选择店铺和商品,拨打店铺电话,即可享受店家快捷的送货上门服务。

   “酒快到”目前已与100多家酒企和酒行谈妥合作,计划未来,在全国大中城市都有合作店铺,最终实现全国2000多个县市的全网布局,为酒仙网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抢跑网络企业销售额提升400%老板连呼“不敢信”

  从不懂数据,到网络流量翻番带动业务量增长3倍,北京艾伊世纪服装有限公司(简称艾伊世纪)总经理陈雷2012年下半年做出了与以前一整年持平的业绩。

  “2013年销售额跨过了1000万元的台阶,仅仅前10个月的业绩比2012年全年提升了400%,我都不敢相信!”

  80后企业家陈雷是如何摆脱“累死老板、闲死员工”困境,在公司形式严峻下逆袭同行的呢?

  不懂数据如何变身流量成本管控高手?

  成立于2010年的艾伊世纪专注于企业团体职业装定制,服务了机关团体、知名民企等上千家企业。

  最初几年,艾伊世纪的生意做得并不顺利,陈雷想把企业做大,但是没有资源、没有有效开拓新客户的渠道,业务主要靠少数老客户维持。

  陈雷很早就有从网络开拓客源的意识,然而,外行人做电商哪会那么容易?最初,官网是个模板网站,只起到网上名片的功能,不要说网上接单了,几乎没人访问,因为不懂数据,陈雷根本没关注过网站的流量。

  在线上推广方面,陈雷做过将近1年的搜索引擎付费,花钱不少但效果一般。“刚开始还有些效果,随着同行的不断加入,推广费用越来越高,流量却越来越少,有时候几天也接不到一个电话询盘,一个月也不见得能成一单。”

  渐渐地,投入大产出少,利润越来越薄,公司形式严峻,陈雷心焦如焚。

  2012年,对陈雷是个很有意义的年份,成了艾伊世纪业绩的转折点。

  2012年1月,陈雷参加了单仁资讯集团《实战全网营销-网络快速赢利系统》培训课程之后,“认识到自己的网站太差了,推广手段也极其单一,原来网络上有那么多免费和付费的工具可以用。”

  网络营销系统学习打开了陈雷的视野,他懂得了定位和推广,开始重视网站,委托牛商网建立了营销型网站,安排专人负责付费和免费推广。团队尝试了在课程上学到的各种推广工具,博客、B2B、问答平台、邮件、视频等。产品的某些长尾关键词甚至能在百度首页占据多个位置,大大提高了点击。核心关键词搜索每天带来很精准的客户咨询。

  就这样,在没有大幅提升预算的情况下调整了付费推广,获得了更多的低成本流量。

  业绩提升400%销售额跨过千万

  因为比同行早一步在网络上做好了布局。到2013年底,艾伊世纪的网络流量比之前提升了2倍,其中精准流量占一半以上,业务量增加3倍多。

  现在,艾伊世纪的客户全部都来自网络,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钢集团、格力等超大客户。“接到的最大一笔网络订单是2013年下半年,单额600多万元,当时都不敢相信,好几天才接受了现实。”

  之前,艾伊世纪每年销售额稳定在300万元左右,2012年新网站上线后,当年下半年销售额就超过300万元,半年内做出了与以前一整年持平的业绩。

  2014年1月,在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十大牛商评选活动中,陈雷获得北京赛区十大牛商荣誉称号。

  陈雷表示,老板是网络营销的总设计师,老板可以不去具体操作但是必须懂。“在单仁资讯的课堂上,我还学到了企业管理方法,改变了以前“累死老板、闲死员工”的情况。”

  免费抢票参与论坛:

  10月17日,2014中国网络营销发展论坛在北京帝景豪庭大酒店(朝阳区西大望路23号)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传统企业移动时代的转型战略”为主题,新京报传媒特邀央视财经评论员、单仁资讯集团董事长单仁担任主讲嘉宾,现场坐席有限,欢迎各位企业家。

  主办单位: 新京报传媒 单仁资讯集团

  报名方式:

  1、网络报名:

  登录www.srzxjt.com单仁资讯集团官网,点击进入报名系统;

  2、电话报名:

  010-59505764

  卫老师:136 5106 2546

  黄老师:187 0152 7330

  温馨提示:此次论坛专为有志于网络营销的企业家量身打造,欢迎董事长、总经理参加,前100名报名企业家将赢取价值1280元门票一张免费入场。

  微信扫码关注,回复“单仁资讯”即可有机会赢取1280元论坛门票一张。

  从2006年开始,单仁资讯集团首创的《实战全网营销》课程,将传统营销和网络技术完美结合,至今已连续开办超过300届,涉及3000个细分行业,是中国培训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电子商务培训课程之一,被企业家们称之为“中国电子商务的EMBA课程”。

  单仁资讯于2009年首次提出“牛商”的概念——特指中国中小企业从传统生意模式走向网络营销时代的代表,让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上“牛”起来。

  单仁资讯已连续五年举办大规模的“牛商”评选活动,冀望更多的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上“牛”起来。目前,“酒快到”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十大牛商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