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中先生参观孔子学院志愿者摄影作品展。


李惠中先生与孔子学院志愿者老师交流酱料的故事。李锦记供图

  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在京启动,李锦记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合作备忘

  在异国他乡,家乡的味道总是让人倍感亲切,不少中国留学生常会遍寻中餐馆,只为尝一尝家乡的味道。鱼香茄子、麻辣火锅、黑椒鸡柳、麻婆豆腐……这些看似复杂的菜品,其实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几步做出来,一包包小小的方便酱料,就可以调出地道的味道。

  9月27日,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上,李锦记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2014年合作备忘,又一批李锦记方便酱料及中国烹饪教材将随着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去往全球各地,传播中国的味道。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表示,孔子学院是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在全世界刮起了一股中国风。李锦记希望在关怀志愿者、促进孔子学院课程多元化中尽一己绵薄之力,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

  方便酱料陪近万志愿者留洋

  林跃回国了,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以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前往美国,传播中国文化。当时随他一同前往的,还有一份详细而简单的烹饪教材,一小箱李锦记方便酱料包。

  旧庄蚝油酱料包,林跃的最爱。“是一种万能酱料,炒牛肉、芥蓝时放一点特别好吃。”而饺子,则是他22个美国室友的最爱。

  每个月,林跃都会教这些美国朋友一个菜。“李锦记提供的方便酱料包很实用,只要按步骤操作就好。”林跃说,很多菜的做法简单,最后只需要倒入现成的酱料包即可,比如鱼香茄子酱料包、麻辣火锅酱料包,不再需要他拿调料临时配制。

  看完教学视频,林跃会根据美国当地能买到的食材,灵活运用教材教授烹饪课程。

  “美国人对中国菜其实很感兴趣,希望能学一招两式的,但之前有个美国人连电饭煲都不会用。”在林跃教授的菜里,美国朋友们特别喜欢青椒炒肉,在教授这道菜时,林跃会把所有材料需要多少克,酱料需要多少克都计算好告诉他们,像“少许”、“若干”这样的词在美国人那行不通。

  让喜欢动手的美国人爱上的另一道中国菜就是饺子。饺子皮在亚洲人开的超市里就有现成的,林跃和好馅儿,美国朋友们包。包完只要水里煮熟就可以吃,不用加什么调料,非常迎合美国朋友的口味。

  “这些酱料包带给我们很多家乡的味道,虽然只有几包,但我用了很久。在美国能买到这些的机会不多,还好去的时候带去了这些。”林跃说道。

  两年多来,有近万名像林跃这样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带着李锦记捐赠的方便酱料产品去往他们志愿服务的国家,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国美食介绍给了外国朋友。李锦记还举办了志愿者摄影大赛,开设中式烹饪课堂,培训志愿者。

  配套教材让中国菜变简单

  为帮助志愿者提高烹饪技艺,2013年,李锦记还与孔子学院总部联合发布中国烹饪教材,完善丰富全球孔子学院教学课程。

  中国烹饪教材包含书本教材和视频教材两部分,用简洁的文字、生动直观的影像,包含了11道中国代表菜肴的做法,包括中国传统的饺子、麻婆豆腐和深受海外人们欢迎的黑椒鸡柳和咖喱海鲜等。教材采用中、英、法、西班牙四种语言编写,孔子学院志愿者可在教学中自由选用,学生还能对照阅读,学习汉语。

  只需一包李锦记方便酱料包、最普通的调味品和简单几样食材,三五个步骤、十分钟以内就能做出美味的中国菜肴,让中国味道更加“亲民”。

  “确实很好用,几个步骤就能炒出一道菜,最后把方便酱料放进去就可以了。”去往开罗的志愿者邓婷说道。

  9月27日,李锦记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了2014年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关怀志愿者 弘扬中华文化”的原则下继续展开深入合作。

  今年的第三度合作,除了捐赠李锦记方便酱料产品及中国烹饪教材外,李锦记还将与孔子学院总部一起,在海外开展“中华饮食文化节”活动,希望通过中国烹饪及美食,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李锦记的企业使命是发扬中华饮食文化,近年来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合作备忘以及希望厨师项目等,与企业长远的使命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愿意花时间去做。”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表示,李锦记其中一个核心价值观就是要“造福社会”,希望不只是纯粹金钱的捐赠,更要在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中体现出企业回馈社会的理念。

  提及李锦记用心做慈善公益的收获,李惠中只用了个“爽”字,他认为,贡献社会力量、造福社会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他看到员工、企业都受到了这种愉快心情的鼓舞。

  ■ 故事

  赴开罗志愿者 期待清真酱料包

  邓婷是开罗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她带着李锦记方便酱料包和教学视频去往开罗。

  “酱料包各种都很齐全,每个志愿者都可拿到一箱,每种基本有6包,省着点用可以用半年。”邓婷在开罗11个月,经常自己做饭,特别喜欢鱼香茄子酱。

  由于当地以清真饮食为主,而所发的酱料没有清真酱料,邓婷只是在课堂上展示做法,并播放教学视频,但无法让学生们尝到。

  见到李惠中后,邓婷提出改进建议。李惠中表示,李锦记清真酱料已有很多种在市场销售,志愿者反馈的信息他会记住,并尽快跟进改善。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 链接

  孔子学院是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目前,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在123个国家安家落户。孔子学院已成为世界各国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