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年内面世;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国企改革”;国资委相关人士称,不能因有阻力而不改革

  在2015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3月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在两会上透露,国务院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

  国企改革进入关键之年,该话题也引发两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领域专家热议。国企改革该如何调动国企积极性?目前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国企(原)高层如何看待改革?带着相关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国资委相关人士及国企(原)高层。

  国务院领导挂帅“国企改革领导小组”

  “国企改革是今年工作的要点,现在正在有计划地推进,可以期待,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今年将与社会见面。”

  3月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在列席全国政协经济界别一场联组会议时透露,从工作安排上,国企改革是今年改革的要点。他说,国务院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以求这项工作的尽快推进。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且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记者整理发现,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中,混合所有制可谓重中之重。一年多以来,中央领导人以及各类文件多次强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京报记者据各省区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发现,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但表述差异明显。

  其中,辽宁、吉林、江苏、河北、河南、山西、上海、海南、北京、新疆、山东、天津等16省区市表述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而广东、四川等5省区使用“推进”一词。

  多家央企合并传言不断

  2015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

  就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原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于3月3日透露,目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讨论国企改革方案,“两会”后会逐步发布。

  而在一路一带和“走出去”战略之下,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强力整合不断上演,也被认为是国企改革中的亮点之一。

  就在近期,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刚刚获得国资委的批准,国家核电和中电投的合并也获得官方确认。

  另有传闻称,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与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一争高低。此外,有传言称,中国移动与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分别整合,四巨头强化成双巨头格局,集中中国的电信央企。

  虽然涉及传闻的企业纷纷否认,但不少观点认为,央企自一家独大分成多头格局若干年后,似乎已经到了再次整合,握紧拳头一致对外的时代。特别是在中国企业已经成长到需要去国际市场竞争的规模之后,从南车北车与核电行业重组即可看出端倪。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而央企则被普遍认为是“走出去”的主体。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上述行业的央企、国企整合,将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特色所在。

  对话嘉宾 三问国企改革


许保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


张建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

  1 如何调动国企改革的积极性?

  许保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国有企业是被改革者,但同时也要将其视为一个改革者,要使国有企业有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才能真正取得良好成效。国企改革要做什么?我们会有很多想法,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企业的意愿,若遭到企业的抵制,任何好的改革设想,其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但也不能说企业有抵触,就不改了,有些是必须要做的。比如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惩治贪腐等,一定有阻力,但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因为这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资产流失、贪污腐败同搞好企业是相悖的。但是,改革若是带来了企业的发展,会使多数人受益,改革同样会带来良好的效果。

  张建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首先,要国企改革更顺利,在调度积极性方面,只降酬薪不是办法,应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和市场上管理者水平差不多,如果太低可能会抑制管理人员积极性。

  第二,国企应该采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方式来激励员工,让大家都有利益捆绑。

  第三,现在国资领域还是挺复杂,有些行业属于竞争性行业,未来国有企业的方向是要削减的,如果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加大力度,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能够使国企的效率提高。

  2 怎么评价目前国企改革?

  许保利:目前的国有企业已经不是昔日的国有企业,它自身及面对的环境都复杂得多,这必然加大改革的难度。所以,国有企业改革还是要稳步推进,不要搞一窝蜂。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这才是最核心的,它不应是基于落实文件精神或响应什么号召。文件精神应该是好比手电筒,它使我们找到改革的“点”、目标、达到目标的路径。

  改革要奔着问题去。首先就要找到问题,然后再通过改革来解决问题,显然,无论是找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这都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为改革设立具体的时间表。没有时间表不等于不积极推进改革。关键是要动起来,改革是干出来的,不是规划出来的。目标明确,稳步推进才是改革的基调。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

  张建平:过去国企改革的股份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很多央企竞争当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我们的GDP、税收大量是国企创造的,但是也要看到国企也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比如一家独大、激励机制等问题;其次,近几年国企利润下滑厉害;再者,现在是开放型经济,是很多国企走出去到海外投资的过程,不少国企的损失很严重,所暴露的企业治理问题,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很多问题比较严重,这个背景之下,根据现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要求,使得国有企业更朝向混合所有制方向发展。

  3 未来国企改革重点是什么?

  许保利:混合所有制应该是国企未来改革的主线。国有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效率表现,因为无论是参与市场竞争还是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都需要有效率的国有企业。

  必须承认,单一的国有产权对提升国有企业效率是有局限的,所以,搞混合产权应该作为一个选择。这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变革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消除国有企业存在的行政化、官僚作风等问题。这样,国有企业才能以企业的思维来行事,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有效率的市场主体。

  张建平:重点有两个。第一是加快混合所有制实质性的推进,因为如果能够引入更多的民营资本或者外资,意味着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就有一个质的改变。

  第二就是,跟上述谈到的相配套,如何把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建立起来,合理的考核机制建立起来,和混合所有制是相辅相成的。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

  常振明:国企千差万别应分类改革

  因为我身在国企,真的不能把效率低下这个词和国企画等号。比如2003年,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一共有11家,到2014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92家都是国企,这也是国有企业全球实力的重要体现。

  另外,在评价效率的时候,除经济效益以外,还应该考虑到社会效益,有些行业,比如高铁、石油、电信主干网、北斗导航、大型运输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具有投资大、社会影响大、回报期长的特点,需要国企来完成。所以国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今年在国企改革的内容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企分开,就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由管资产到管资本。因为资本是有属性的,资产是属于企业法人的,这样做可以给企业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国家通过资本纽带行使管理权。

  二是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进行改革。实际上国企千差万别,需要界定它的功能。我理解的主要是明确公益性企业应该更多地侧重社会效益,而竞争型和商业类的国有企业更多侧重于经济效益。

  另外,根据它们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考核机制和标准。当然,竞争型和商业型国企,既然要在市场上竞争,就需要严格遵守市场化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国家也可以根据资本的收益率对国有资本进行优化和配置。

  三是挖掘各类资本的潜力和活力,有序推进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外,要采取市场化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体现企业管理者的市场价值也是十分必要的,尽可能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梅兴保:规范法人治理是改革重点

  国企的改革最难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要有新突破。

  此前,国企曾经通过减员增效、股改、剥离不良资产等进行改革。现在到了多数都盈利,而且经营状况比较好、国有企业很多都已经上市的阶段,下一步的改革重点,主要是法人治理的规范化与国际接轨。

  现在国企还是按照行政的办法管理的成分比较高,这样就要从基础的制度改起,变成真正的混合所有制。除了少数与国计民生有直接关系的,国家直接控股,其他都推行混合所有制。

  有的是名义上的混合所有制,上市了,实际上与现代企业差距很大,主要是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大股权集中且不流通,小股东说话不算数。至于怎么改革,总理也讲了,资本经营公司、资本运营公司,这是很好的思路。

  金融行业,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应该更快,总理讲到金融改革,第一句话就是说对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金融机构不设限,原来是试点推行,现在不设限,成熟一家批一家,这个是进步。反过来推动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在观念、方式、引领模式上有适当的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傅育宁:混合所有制核心是提高全员积极性

  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通过制度的改革,提高全员的积极性,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目前经济下行,在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里,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都非常重要。无论是国有企业的改制,引进新的战略股东、战略投资人,还是民营企业的自身发展也好,都要解决他们的动力和积极性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混合所有制对于应对经济新常态,应对发展,赢得市场竞争都有好处。可以使员工有更大的积极性、发挥更大的创造性,能够使公司不断地适应竞争的需要。如果这两方面的问题解决得好,国有企业一定能有活力,一定能够赢得竞争。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郭永芳